【金融瞭望】 香港金融優勢不可取代

2020-10-05 23: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19、2020年是香港經濟最為失落的二年,在這兩年時間裏,由於香港社會爆發的修例風波長達一年之久,加之新冠肺炎疫情沒完沒了,令到香港經濟百業蕭條,已經陷入了嚴重的衰退泥沼。2020年7月1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美國政府也對香港採取了一些制裁措施。在這種背景下,香港社會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曾憂心忡忡。然而,據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最新發布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在全球111個金融中心中,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五位,較上次調查上升一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十分穩固。

 疫情對香港金融衝擊不大

 何以出現如此令人驚喜的結果?首先,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不單單對香港有影響,而且對全球各國都形成了拖累,特別是對西方發達經濟體的衝擊更大,相形之下,疫情對香港金融業的衝擊可能還相對比較小。此外,雖然美國政府以反對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叫囂,且的確採取了一些對香港的制裁措施,但由於美國自身在香港存在巨大利益,因此,美國對香港所採取的所謂制裁不疼不癢,沒有實質性影響。

 其次,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概念金融中心,無論是香港的股市、債市、匯市、銀行、投資、信託等金融市場,中資背景和概念如影隨行,在香港金融市場上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由於中國內地經濟已經全面恢復正常,特別是內地有可能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增長的經濟體,內地經濟和資本將對香港金融市場形成強大支撐力。事實上,上海、北京、深圳等金融中心的地位在中國內地經濟強大支持下也都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提升。香港正在與上海、北京、深圳等內地的國際金融中心相互交融、相互配合。

 第三,香港本身的良好營商環境及投資環境一直延續下來,成為國際資本的嚮往之地。香港是全球公認的最自由經濟體系,更是全球投資者趨之若鶩的投資目的地;香港的法律體系與制度與國際接軌,營商網絡、物流網絡、航空航海網絡通達世界各地;香港擁有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得天獨厚的條件,並與大灣區9+2城市一起在全球範圍內集聚各種生產要素,並向世界展示更強大的經濟與市場輻射能力;香港以其獨特的宜業宜居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資本、人才滾滾而來。

 總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獨一無二,香港在全球建立起來的營商環境口碑和品牌是不可複製的,也是不可取代的,香港經過多年積累所形成的雄厚金融基礎及強大軟硬實力持續得到提升,特別是香港所依託的中國內地經濟和資本更決定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難以動搖。目前,全球有超過160家銀行機構和相同數量保險公司駐紮在香港,這一規模位居世界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顏安生)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