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推出長者服務卡 逾3000長者手機「刷臉」領津貼

2020-11-24 10:19
來源:惠州日報

 日前,今年70歲的黃玉珠老人來到位於惠州市市區水門路83號的橋西街道居家養老服務示範中心,和往常不一樣的是,由於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原因,該示範中心暫停了聚集排練常規性活動。黃玉珠老人將以往在合唱團唱歌的時間用於與社區工作人員閑話家常。聊累了,她便又來到位於該示範中心4樓的日間照料屋看報休息,到中午時分,黃玉珠老人便下樓到該示範中心開設的長者食堂就餐。

 記者了解到,惠州市設立長者服務局(籌),建立社區老人日間照料示範中心,開展長者「大助餐」服務以來,越來越多的老人在居家養老服務示範中心里受益,安享晚年生活。

 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獲老人點讃

 「這裏每天都是兩葷兩素,還有例湯,政府給我們補貼5元,我們自己再出10元就能吃到這麼豐盛的午餐。」黃玉珠老人非常滿意。

 橋西街道居家養老服務示範中心位於惠州市市區水門路83號,總面積約2000平方米,主體工程共五層,約1300平方米。記者在該示範中心看到,中心設備功能齊全,配置有日間照料休息室、讀報室、文墨閣、手工室、中醫康復室、小組活動室、健康運動室、網絡閱覽室、心理諮詢室、幸福食堂、居家養老智能服務展示廳及空中花園等。

 該示範中心負責人葉先生介紹,中心是市、區兩級政府的民心工程,被列為廣東省居家養老服務示範項目。針對不同的老年人群體分類服務定位,以滿足老年人群體不同層次的需求。其中,在冊救濟「三無」老人、孤寡老人,60歲以上低保戶且獨居或與殘疾子女共同生活的老人,低收入孤老、優撫孤老和一等以上傷殘軍人享受由政府購買的無償服務。

 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該示範中心雖然暫停老人上門活動,但相應也開設了線上娛樂活動。「我們會在線上開展曬廚藝、包粽子、做月餅等娛樂活動,讓老人們在家也不覺得無聊」。

 今年65歲的陳志海老人也是該示範中心的常客之一。「沒有疫情的時候,我每天按時來這裏拉琴。」陳志海老人加入了該示範中心的「炫舞之光」團隊,平時跟老人們一起排練,中午會結伴到長者食堂就餐。「在這裏吃飯,實惠又衛生,也省去了買菜、做飯的時間,有了更多時間幹喜歡的事情。」陳志海老人說起這裏的好連連豎起大拇指。

 今年73歲,家住惠州市市區江北的張冬梅老人每周三、周五都會到該示範中心參加娛樂活動。「我最喜歡吃這裏的秋刀魚和東坡肉了,味道很好。」張冬梅說,她每天拿著長者服務卡乘坐免費公交車來到這裏,然後直到中午吃完飯再回家。「孩子們平時工作很忙,孫子們都大了,閑來無事我就常到這裏來玩,既讓孩子們放心,我也確實高興,結識的老人們都是朋友,私底下還約著一起去景點走走」。

 74歲的獨居老人王玉南也誇讃長者服務卡讓他很受益。王玉南老人現住市區金带街。「我不用手機,平時都是走路過來的。」王玉南老人說,疫情防控期間,示範中心暫停娛樂活動,他會戴著口罩乘免費的公交車去景點遊玩。

 開展長者「大助餐」服務讓更多老人受益

 惠州市是較早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地區之一,截至去年底,惠州市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約50萬,面對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嚴峻挑戰,惠州市抓好國家級試點,讓長者樂享晚年。

 據悉,為優化機構與創新管理相結合,強化老齡事業保障,惠州市去年籌建長者服務局,積極指導各縣區加快長者服務機構建設。市長者服務局(籌)牽頭起草了《惠州市推進長者服務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並已正式印發。

 據了解,惠州市成功申報全國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示範基地和國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爭取中央資金1149萬元,在各縣區開展11個長者照護之家示範點建設;市長者綜合服務管理平台已列入市級政府投資項目3年滾動計劃;在惠東縣第三人民醫院、龍門縣龍潭鎮中心衛生院開展2020年基層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整合試點工作……

 同時,市長者服務局(籌)積極推進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等一批國家級試點項目,打造長者安養中心等一批長者服務工作品牌,取得一系列階段性成效。如惠州市推進各縣區300張以上床位的長者安養中心(福利服務中心)建設,目前已有惠城區等4個縣區正式投入運營服務。不斷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建立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示範中心7個,開展長者「大助餐」服務。為60歲以上常住人口建立健康檔案。優化長者就醫環境,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已開設為長者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

 此外,為更好地拓寬「銀齡安康行動」老年人意外傷害綜合保險保障範圍,今年1月起,保障對象在原來70周歲以上老年人基礎上增加60~69周歲低保、特困老年人,所需資金由市財政全額承擔。升級老年優待證為長者服務卡,在免費乘車基礎上逐步拓展助餐、社區居家養老、醫療保健、信息紀錄等功能。在惠州市率先上線「粵省事」即辦即批服務,長者可通過手機「刷臉」足不出戶申辦長者服務卡和申領高齡津貼。據統計,目前已有3000多名長者通過「刷臉」成功申辦長者服務卡和申領高齡津貼。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