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城際鐵路11座車站規劃曝光!40分鐘從坪山到機場 未來或延至中山

2020-11-30 13:35
來源:讀特新聞

 日前,深圳地鐵集團發布了《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全文公示及公眾參與說明公示》,完整公布了《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深大城際鐵路深圳段11座車站的詳細規劃首次披露,11座車站有11座樞紐和換乘站,可以無縫銜接高鐵、城際鐵路以及城市軌道交通。

 無縫換乘20條地鐵5條城際鐵路4條高速鐵路

 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工程線路長69公里,全線共設站11座,其中樞紐站和換乘站10座,分別為T4樞紐、機場東、石岩中心、龍勝、民治北、五和、白泥坑、大運、坪山、聚龍;普通站 1 座,為黃麻布;均為地下線和地下站。設九圍動車段1處,設置於九圍西地塊,接軌於黃麻布站。全線共設九圍動車段、五和、坪山 3 座牽引變電所。

 據梳理發現,深大城際鐵路深圳段不僅橫貫深圳東西,還可以無縫銜接地鐵1、3、4等20條地鐵線路,穗莞深城際鐵路、深惠城際、深莞增城際、廣深中軸城際、深惠城際大鵬支線等5條城際鐵路,深茂鐵路、廈深鐵路、深汕高鐵和廣深第二高鐵等4條高速鐵路,還能夠換乘機場APM線路和坪山雲巴線路等。

 從坪山到機場只需要40分鐘,預留向中山延伸條件

 據悉,深大城際深圳段出了建設正線工程和九圍動車段相關工程,還將同步實施深莞增城際聯絡線預留工程。未來深大城際鐵路將採用時速160公里的8節編組動車,出了開行T4 樞紐-聚龍(遠期大亞灣)和T4 樞紐-惠東本線列車外,還將開行T4 樞紐-新大、前保-坪山-(新大)等跨線列車。值得注意的是,該環評報告透露,未來深大城際鐵路還計劃延伸到中山等地。

 環評報告披露,本項目是串聯深圳外圍組團、支撐城市空間拓展的市域組團快線。深大城際位於最外圍半環線18號線與都市核心區之間,耦合城市第二空間圈層,支撐網絡化空間布局,是填補通道空白的一條市域軌道快線。規劃深大城際串聯了機場、石岩、龍阪、橫崗、坪山等多個外部組團,能夠快速連通深圳東西兩翼,服務市域通勤交流,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是深圳外部一條能力大、時效高、 服務優的外圍組團快線。同時深大城際的建設能夠有效支撐深圳市「多中心、網絡 化、組團式」市域空間格局,強化龍崗-坪山東部市級中心的空間布局地位,推動橫崗、石岩等外部組團優化發展,是拓展城市空間、推動深圳兩翼發展的重要東西軸線。

 本項目是深莞惠都市圈一體化、深圳輻射周邊的重要城際骨幹,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灣區將構建「三極三軸放射」的內部城際鐵路格局。深大城際是深港發展極重要對外放射通道,能夠強化深港路網核心地位,暢通極核東西輻射廊道,完善西岸城際線網布局,是大灣區城際線網的重要組成。

 本項目是完善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客運集散體系、擴大機場向東輻射能力,打造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的機場軌道快線。目前深圳寶安機場有 28%左右的旅客來自深圳北部、東部地區,12%左右的旅客來自西岸中山等地區。目前機場既有及規劃軌道交通線路以南北向為主,缺乏橫向集散通道。深大城際的建設將能夠填補機場橫向集散通道的空白,形成石岩、龍阪、大運、坪山等地區快捷聯繫機場的高質量服務走廊,使坪山至機場的時間縮短至 40分鐘,實現外部組團與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快速對接。深大城際遠期延伸至大亞灣,預留向中山延伸條件,能夠有效擴大機場輻射範圍,提升寶安機場在大灣區機場群中的樞紐地位,是完善寶安機場客運集散體系、擴大機場輻射能力,打造高品質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的機場軌道快線。

 此外,本項目是改善大鵬、大亞灣對外旅遊交通,方便遊客出行的旅遊快線。深大城際直通大亞灣,通過與龍大城際鐵路互聯互通溝通大鵬半島旅遊區,為深圳西部及灣區其它城市至大鵬、大亞灣遊客提供高品質運輸服務,是方便遊客出行的旅遊快線,有利於改善對外旅遊交通服務水平,提高景區吸引力和競爭力,助力大鵬新區打造世界級濱海旅遊度假區。

 深圳共規劃9條城際鐵路總里程達379公里

 2020年7月30日,國家發改委批覆了《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發改基礎〔2020〕1238號)。大灣區將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大灣區近期規劃建設13個城際鐵路和5個樞紐工程項目,總里程約775公里,形成主軸強化、區域覆蓋、樞紐銜接的城際鐵路網絡。 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工程為《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25年近期建設項目,主要途徑深圳機場、龍華、坪山,線路長度70公里。 作為本工程的上位規劃,工程建設符合《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要求。

 根據《珠三角城際軌道深圳地區布局規劃(修編)》,在既有5條城際鐵路基礎上,規劃新增深莞城際、深廣中軸城際、深大城際和深汕城際 4 條線路,形成「東西貫通,南北放射」共 9 條城際軌道網絡,線網總長379.2公里,新增線路規模約203.9公里。本工程符合《珠三角城際軌道深圳地區布局規劃(修編)》的要求。

 環評報告認為,深大城際深圳段工程建設符合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和交通規劃,與深圳市的城市定位和城市發展目標相協調;本工程線路長度大,沿線敏感目標較多,工程施工、運營期生產作業將產生一定程度和範圍的噪聲、振動、水、大氣、固體廢物等環境影響,經過落實設計和報告書提出的環保措施,施工期和運營期產生的各類污染物經過處理後都能達到相應的排放標準,工程建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可以得到控制和減緩。待項目完善環境敏感區相關行政許可手續後,從環境保護角度分析,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工程建設可行。

 深大城際深圳段11座車站詳細規劃

 1、T4 樞紐站

 T4樞紐站位於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規劃T4航站樓北側,毗鄰地鐵20號線南北向布置,近期為深大城際起點站。車站設正線2條,站後折返線2條,折返線兼故障車停留線、夜間存車線功能。本站為深大城際近期工程的起點站,正線預留延伸至中山方向的條件,預留折返線與正線的聯通條件,滿足中山方向故障車停留條件。

 2、機場東站

 深大城際機場東站位於深圳寶安國際機場A、B航站樓東側機場四路下方。機場東片區將規劃為大型交通樞紐,樞紐內由東向西依次包含既有地鐵1號線、在建地鐵12號線、規劃地鐵20/26號線、深大城際、深茂鐵路、APM 陸側、A/B 航站樓等主要交通設施。

 3、黃麻布站

 黃麻布站位於寶安區航城街道與西鄉街道交界處,洲石路下方,交通便利。車站規模為1台4線。

 4、石岩中心站

 車站在寶石東路與石岩大道交叉口設置,車站性質為中間站,與在建13號線、規劃深莞增鐵路換乘,為三線換乘車站;深大線與 13 號線通道換乘,與規劃深莞增鐵路 T 字換乘。為滿足本線與深莞增城際跨線車流運輸需求,以及維修、救援設施資源共享需求,在石岩中心站小里程端區間設置線路所,預留深莞增往科學城方向的聯絡線建設條件。

 5、龍勝站

 車站位於龍華和平路與布龍路交口,沿布龍路東西向布置,與既有4號線通道換乘,與6號線通過地面進行換乘。車站性質為中間站,設正線 2 條。

 6、民治北站

 民治北站位於布龍路與民治大道交匯側,沿布龍路方向布置,與規劃22號線形成換乘樞紐。車站性質為中間站,規模為 1 台 4 線。

 7、五和站

 深大城際沿布龍路至五和大道交口,下鑽地鐵10號線後,並行布龍路設五和站。車站總規模 2 台 5 線,按照深大2條正線居中、深惠2條正線外包型式布置,車站北側設故障車停留線1條,滿足深惠城際故障車停留條件。

 8、白坭坑站

 白泥坑站位於龍崗區白泥坑片區現狀橫東嶺路與東泰路交叉路口,沿橫東嶺路布置,與規劃地鐵18號線、21號線形成三線換乘車站。 車站規模為 1 台 4 線(含正線 2 條)。

 9、大運站

 大運站位於龍飛大道和龍崗大道交叉口西側,沿龍飛大道東西向敷設,下穿既有地鐵3號線、在建14號線和16號線。車站設正線 2 條。

 10、坪山站

 坪山站規模2台4線,深惠城際大鵬支線外包深大正線布置。為滿足深大、深惠城際大鵬支線過軌運輸條件,車站大里程方向設單渡線 2 條,單渡線道岔採用18號道岔。

 11、聚龍站

 聚龍站位於平山區龍田街道蘭景路與寶梓南路之間,沿錦繡中路布置,緊鄰規劃軌道交通19號線北側布置。本站為深大城際近期工程的終點站,正線預留延伸至大亞灣方向的條件,預留折返線與正線的聯通條件,滿足大亞灣方向故障車停留條件。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