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粵港澳大灣區無人機科創大賽圓滿落幕

2020-11-30 11: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9日,2020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科創嘉年華活動在深圳羅湖區圓滿閉幕。經過激烈的角逐,總決賽5項比賽16枚金牌由17個團隊獲得,無人機短片拍攝作品賽高中組肇慶隊、中山隊並列第一。總決賽還評出了銀牌15枚、銅牌16枚,一等獎24個、二等獎43個,三等獎70個,優勝獎78個,無人機短片拍攝作品賽還設置了最佳配音獎、最佳創意設計獎、最佳技術應用獎。其中,深圳市在本次活動中,斬獲金牌5枚,羅湖區獲銀牌2枚。
 

 
    來自佛山市順德梁開中學的學生王梓健參加了「夢逐大灣區」無人機程序賽,獲得此項目冠軍:「我感到很高興,通過這次比賽學習很多編程無人機的知識,讓我對無人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此次無人機嘉年華活動中交到了很多朋友,他們有來自香港的、澳門的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希望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無人機嘉年華活動越辦越好,明年我還要來參加!」
 
 
 
    本次活動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指導,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扶輪總社、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共同主辦。據了解,該活動從今年3月正式啟動,經過近4個月賽前輔導、100多天各市選拔賽等,廣東省9市、香港及澳門近300支隊伍,產生188支隊伍529名選手,於11月28日在羅湖區翠園初級中學進行總決賽,529名選手角逐總決賽5項比賽16枚金牌。
 


    188支隊伍同台競技 200架無人機震撼表演
 
    在本次活動開幕啟動儀式上,伴隨着青春動感的背景音樂,學生們與到場嘉賓們共同近距離觀看了200架無人機整齊排列出「無人機」「禮花」等造型和「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等字樣,發出對大灣區建設的美好祝福!據悉在2019年首屆活動基礎上,本屆賽事堅持學生全身心發展理念,以學生「所見、所感、所思、所想、所用」設無人機短片拍攝賽、無人機任務挑戰賽、「逐夢大灣區」無人機程序任務賽、無人機科創嘉年華競賽和無人機智能物聯賽5大比賽項目;此外,現場還設置了10個科技體驗區,讓參加本次活動的師生在參賽之餘,了解高新科技,體驗科技帶來的樂趣。
 
 

    成立「深港科技社團聯盟」促大灣區科創教育融合發展
 
    2020年1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科學技術普及條例》正式施行,明確了加強科學教育和針對青少年科普活動各項要求,在義務教育階段逐步實行科普教育學分制,提高青少年科學素質,明確了舉辦科技創新競賽等活動的要求。深圳市科協相繼打造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七巧板比賽、機械人大賽、科普成果展示等大賽,成為提高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的重要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交流方面,舉辦了2020深港澳科技論壇系列活動,聚焦智能製造、5G物聯網、智慧醫療、電子商務、新基建等領域開展線上線下活動20多場次,支持學會協會舉辦交流論壇等高水平活動。同時還與香港IT資訊科技聯會聯合發起成立了「深港科技社團聯盟」,促進深港兩地近兩百家科技社團在聯盟大平台上互動交流,建立「深港科技交流年會」品牌活動。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煒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意識到一些香港青少年家長較少有意願帶孩子來內地學習交流後,便開始積極號召深港兩地青少年往來互動,同時與深圳市科協保持交流和項目合作。香港青少年與國際接軌,國際視野更加開闊,這是兩地青少年之間最大的不同,兩地交流是大勢所趨,香港有很多科創人才,期望今後以科創為抓手,創造更多機會促進兩地青少年融合發展。」
 
 
    此次活動是羅湖區認真貫徹落實先行示範區行動方案,在新征程中展現羅湖作為、體現羅湖擔當的重要舉措,打造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新體系,助推羅湖教育高質量發展,同時也提升了內地對香港的「親和力」及對香港青年的「向心力」的具體行動。
 
    「在香港也參加過很多無人機的展覽,側重的是參觀;而在內地,會有機會與大灣區各地學生一起學習交流和投身大規模的比賽,讓我們獲得了更多的新知和不一樣的體會,心情很激動也很興奮,我特別想帶更多香港朋友來參加類似的活動!」廣東華僑中學國際部香港學生高一學生胡嘉琪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香港和澳門,因為受制於高度和空間的限制,我們根本沒觀看過如此大規模的無人機表演。無人機在澳門的科創領域還處於初級階段,深圳已遠遠超過澳門,此次我們參賽團首次來參加活動,完全是來學習和積累經驗的!藉助於祖國強大的發展動力,相信以後會有更多機會,讓港澳青少年在內地放飛夢想!」澳門濠江中學助理校長劉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發自肺腑的說道。(記者 易小婧)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