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品條碼註冊企業全國城市居首 註冊量增長凸顯經濟復蘇

2020-11-30 14:30
來源: 深圳特區報

 記者近日從市標準技術研究院獲悉,今年1-10月,全市新註冊商品條碼企業5017家,同比增長14.9%。截至10月底,深圳商品條碼註冊企業有22597家,位列國內各大城市首位。目前,深圳產品信息近2100萬件,約佔全國總量的15%,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出口和國內市場商品流通十分活躍。

 從商品條碼註冊和續展的走勢看,既直接反映深圳商品流通的逐月復蘇情況,又側面印證了國家「雙循環」「拉動消費」等經濟政策的有效性。據統計,1-10月,商品條碼續展企業5248家,同比增長4.5%。1-10月,全市新增產品信息160萬件,較去年底增長8.2%,主要分布在服裝箱包、通訊設備、家用電器、文體用具、工藝珠寶、食品飲料、醫療設備、電子元器件、家具和各類零配件等產品,顯示這些商品出口和國內流通較為活躍。

 從商品條碼申請的市場主體類型看,主要為百貨、商行、電商、商超等批發零售企業,專營出口的外貿企業和規模較大的製造企業等。另一方面,截至10月底,今年未續展的企業有2478家,涉及的從業人數約3.1萬人,多為中小微企業。其中有1134家企業的社保存在諸如停繳、參保人數下降等異常情況,佔45.76%;另有退出或外遷企業236家,還有部分企業可能存在其它經營問題。市標準院專家分析,商品條碼未續展的企業數據,一方面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貿易摩擦及世界經濟衰退帶來的不利影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部分中小微企業在市場競爭中遭遇了一定的困難,需進一步落實國家和省市出台的有關疫情扶持政策,幫助其紓困解難。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