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著陸 習近平發來賀電

2020-12-17 03:03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北京時間12月17日1時59分,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着陸,標誌着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任務圓滿完成。

 凌晨1時許,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向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注入高精度導航參數。此後,軌道器與返回器在距南大西洋海平面高約5000公里處正常解鎖分離,軌道器按計劃完成規避機動。

 凌晨1時33分,嫦娥五號返回器在距地面高度約120公里處,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約為11.2千米/秒)高速進入地球大氣層,實施初次氣動減速。下降至預定高度後,返回器向上躍出大氣層,到達最高點後開始滑行下降。

 之後,嫦娥五號返回器再次進入大氣層,實施二次氣動減速。在降至距地面約10公里高度時,返回器打開降落傘完成最後減速並保持姿態穩定,隨後在預定區域平穩着陸。負責搜索回收任務的測控與回收系統技術人員及時發現目標,有序開展回收工作。

 隨着嫦娥五號返回器圓滿完成月球「挖土」,帶着月球「土特產」順利回家,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嫦娥五號任務飛控現場旋即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大家紛紛歡呼、擁抱,互致祝賀。

 探月工程總指揮、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宣布:「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按計劃,回收後的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完成必要的地面處理工作後,將空運至北京開艙,取出樣品容器及搭載物。中國國家航天局將擇機舉行交接儀式,正式向地面應用系統移交月球樣品,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樣品儲存、分析和研究相關工作也將隨之啟動。

 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發展規劃​

 嫦娥五號探測器於11月24日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並進入地月轉移軌道。探測器實施2次軌道修正、2次近月制動,順利進入環月圓軌道。此後,探測器經歷組合體分離、環月降軌及動力下降,着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於12月1日在月球正面預選區域着陸並開展採樣工作。12月3日,上升器點火起飛、精准入軌,於6日完成與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之間的交會對接及樣品轉移,此後按計劃分離並受控落月。12月12日至16日,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在完成2次月地轉移入射、2次軌道修正後,返回器於12月17日與軌道器分離並重返地球。

 中國國家航天局專家表示,嫦娥五號探測器在一次任務中,連續實現中國航天史上首次月面採樣、月面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帶樣返回等多個重大突破,為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發展規劃畫上了圓滿句號。同時,嫦娥五號任務作為中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成功實現了多方面技術創新、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對於中國提升航天技術水平、完善探月工程體系、開展月球科學研究、組織後續月球及星際探測任務,具有承前啟後、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习近平发来贺电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電,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探月工程任務指揮部並參加嫦娥五號任務的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嫦娥五號任務作為中国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首次實現了中国地外天體採樣返回。這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標誌着中國航天向前邁出的一大步,將為深化人類對月球成因和太陽系演化歷史的科學認知作出貢獻。對你們的卓越功勳,祖國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習近平強調,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永無止境。希望你們大力弘揚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的開拓性貢獻。

 國務委員王勇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嫦娥五號任務飛控現場宣讀了習近平的賀電。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