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參與「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

2020-12-23 16: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智能珠寶衛士」只需3秒即可辨別珠寶的品類、真偽和級數。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指,它們會參與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並會透過網上講座和展覽,介紹多項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科研成果。

 應科院表示,它們的科研人員會透過「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的網上講座,向公眾講解3項與生活相關的技術,而市民則可於活動網站登記參加。應科院同時會展出包括自動化表格處理系統─手寫中文識別系統、直流電建築、人工智能醫學平台及區塊鏈技術的其他科研項目。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介紹第一項科研成果是流動車聯網技術,它會透過無線傳輸,將車輛、行人、道路和路旁設施等串連起來,以向司機提供路面資訊,並在如其他車輛切線的緊急情況時,向司機發出警示,以避免意外。應科院同時指出將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介紹其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而車聯網技術則是讓自動駕駛變得安全和普及化的先決條件。

現時駕駛者有機會被其他車輛遮擋視線而未能看見正在橫過馬路的行人。駕駛者在安裝車聯網系統後,車上裝置可感應被遮擋的行人,向駕駛者發出警示,避免意外。

 應科院的第二項科研成果是以智能光電為技術核心並配合擴增實境系統的AR近眼顯示技術。應科院指系統使用5G網絡,令身處不同地域的使用者恍如置身現場,而AR近眼顯示技術亦可在工業應用上大派用場,例如前線技術人員可透過AR智能眼鏡和視覺深度感應平台,隨時從後台系統獲取實時數據、故障排除紀錄、圖像和加密數據;至於非身處現場的監督人員則可透過AR控制台,觀看由前線技術人員以AR智能眼鏡傳送的實時串流影像,向他們提供支援。

戴上此4Kx2K超高畫質AR頭戴式顯示器看AR影像,恍如置身現場。

 應科院的第三項科研成果是獲得「2020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生活獎」銀獎的「智能珠寶衛士」。應科院指「智能珠寶衛士」是拉曼光譜儀,它可辨別3千多種珠寶的品類、真偽及級數,而每次檢測只需3秒,且售價遠低於傳統儀器;應科院透露,它們正擴展「智能珠寶衛士」的用途,如用作檢測口罩、搓手液、藥材等品質,或檢測水源、空氣等,並設計成智能手機光譜儀,以方便大眾使用。應科院亦將展出可輕易分辨真假彩燈、鎢絲燈、螢光燈、節能燈及LED燈的手機光譜儀,而手機光譜儀可用於生產程序,協助工程師檢定光源質量,也可協助市民選擇藍光和紫外光達標的健康光源。

 應科院指「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以「㩦手共創‧超越所想」為主題,而市民可登入網址:https://innocarnival.hk/去參加嘉年華。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