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設「拔尖人才培養特區」:無需加高考 初三就能申請

2021-01-12 09: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教育部批准,近日,清華大學推出「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劃」,每年面向全球招收百名優秀中學生,為未來數學及相關領域培養領軍人才。清華將成立書院,將他們從本科連續培養至博士研究生階段。

 如果成功入圍,國內學生無需參加高考即可被清華大學錄取。值得一提的是,特別優秀的初三學生,也能申請。

 著名數學家丘成桐認為,數學是一門「早熟」的學科。他說,具有上進心又有好奇心的幼童,在良好的環境中由數學大師教導,會很快成長。小孩子沒有墨守成規、先入為主的觀念,沒有雜念、顧慮,會更加勇於探索。

 據介紹,為了選拔人才,清華大學設計了複雜而專業的篩選流程,還將專門設立由丘成桐先生領銜的招生評審專家委員會。

 丘成桐說,雖然不用高考,但實際上考試的難度要比高考難得多。他們對學生的要求是:要有好奇心,要對數學真正有興趣;要能坐下來,肯吃苦。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