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拱北海關助力鮮活水產品安全快捷供港

2021-01-12 16: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臨近春節,香港市場對鮮活水產品需求量出現明顯增長,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已成為珠海供港鮮活水產品出口的主要口岸。「我們公司去年9月底正式啟動供港業務,通過港珠澳大橋出口,既節省成本,又方便快捷,從斗門出發,最快2小時即可到達香港。」珠海市順雄水產養殖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關先生說道。
 
海關關員對供港海產品進行抽樣檢查。(林昌鋒攝)
 
    1月7日下午5點左右,裝載著1500公斤活石斑魚和1000公斤活羅氏蝦的內地運輸車輛,運抵位於斗門鶴洲北的珠海市順雄水產養殖科技有限公司中轉場。拱北海關所屬斗門海關關員對照《動物衛生證書》,仔細核對運輸工具、品種、數量等,並按照日常監管要求進行抽樣。在海關關員的全程監管下,該批活石斑魚和活羅氏蝦快速過駁至粵港兩地牌車上。
 
海關關員對供港海產品進行抽樣檢查。(李艷芬攝)
 
    8日淩晨2點左右,滿載活魚、蝦蟹等鮮活水產品的粵港兩地牌貨車陸續抵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經大橋海關關員驗核後,駛往香港。這些鮮活水產品要趕在4點前抵達香港各大農產品市場,當日便能端上香港市民的餐桌。
 
    珠海市海淼水產進出口公司此前僅經營海捕鮮活水產品。據該公司負責人翁錫鵬介紹,大橋海關開通了供港鮮活水產品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實現「隨到隨檢」「快檢快放」「優先通關」,水產品存活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公司也相應增加了養殖水產品出口業務。2020年經公司中轉的供港鮮活水產品數量較2019年增長將近6倍,已佔香港海水類鮮活產品市場份額的15%左右。
 
    據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助力鮮活水產品安全、快捷、穩定供港,拱北海關一方面主動幫扶企業完善自檢自控能力,建立追溯體系,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積極發揮大橋口岸「提前申報」模式和24小時通關優勢,搭建「快車道」,實現通關「零延時」,同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加強作業場所定期消殺。2020年,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共驗放供港鮮活水產品3727批次、貨值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分別為396.9%和333.5%。(記者 陸紹龍 宋倩 李艷芬)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