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完成華大基因假陽性事件調查 責令其糾正

2021-02-18 19: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表示,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已就一間私營化驗所的檢測曾出現假陽性結果完成個案調查工作,並要求該私營化驗所繼續跟進改善措施,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政府指,該私營化驗所是華大基因,而衞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在1月尾和2月初覆檢在1月29日、2月1日及2月2日進行的新冠肺炎檢測結果時,發現由該私營化驗所檢測判斷為呈初步陽性反應的樣本中有樣本結果呈陰性。經醫院管理局安排相關個案重新採集樣本進行進一步測試後,結果亦呈陰性。事件中曾出現16宗假陽性結果,當中涉及包括為教職員及學校宿舍員工於1月29日進行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中之8宗個案、為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居民及訪客於2月1日強制檢測中的4宗個案,以及4宗涉及於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

 政府表示,已要求該私營化驗所深入調查,並提交調查報告及提出建議改善措施;而該私營化驗所已經按要求對導致出現假陽性結果的根本原因進行調查,並於11日向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提交報告,詳細分析可能出現的失誤,當中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殘留或污染及環境污染的可能性,並就上述各方面提出糾正及改善措施;至於該私營化驗所提出的其中一項糾正及改善措施是自4日起安排其他確認性測試以對其檢測呈初步陽性的樣本進行覆檢。政府透露,在採取此措施後,該私營化驗所的檢測沒有再發現假陽性結果。

 食衛局發言人指,政府會繼續跟進調查報告中的糾正及改善措施,並留意該私營化驗所的測試準確度,以盡力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政府表示,在2020年11月中至2021年2月14日,全港一共進行了超過376萬次新冠肺炎病毒檢測,陽性個案有5 142宗(0.14%);至於受事件影響的市民曾被送往醫院管理局醫療設施,在再次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並經確認陰性結果後,已經全部獲安排出院,而被送往檢疫中心的相關密切接觸者亦已離開。發言人也向受事件影響的市民表示抱歉。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