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志成:市建局「健康碼」推2.0版 可掃描「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

2021-02-21 17: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市區重建局行政總裁韋志成今日(21日)發表網誌,提到局方自行研發的感染風險提示程式—市建局「健康碼」推出了2.0版本。

 韋志成指,市建局的資訊科技團隊在本月中推出「健康碼」2.0版本,它加入掃描「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功能,讓市建局人員預早編排行程以避免接近或進入疫廈、同時紀錄進出室內場所的資料,提升程式出行紀錄之準確度,加強防疫抗疫能力。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已安排約50名負責收地調查工作的職員率先安裝「健康碼」2.0版,而程式將在收地調查前14天開始運作,並會配合佩戴連接程式的智能手環,預早提示職員在調查前後,避免進入有感染風險的建築物,協助職員提高防疫意識和感染風險管理。

 韋志成透露,「健康碼」2.0能與衛生防護中心的確診大廈資料庫連結,並以亙動地圖方式標示所有疫廈的位置及其200米直徑範圍;「健康碼」2.0同時加入「綠、黃、紅」三色健康風險提示功能,假若人員未曾進入和逗留在有感染風險的地方,並透過程式申報其陰性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結果,程式會作出「綠碼」標示;當程式偵測到人員進入疫廈的20米直徑範圍,便會發出第一次感染風險提示;如逗留在該疫廈範圍達到8分鐘,程式會發出第二次提示,並將風險級別轉為「黃碼」,有關同事需向上級報告逗留在疫廈範圍的具體位置及事由,而管理層需確定人員並非處於曾出現確診個案的地點後,才會解除「黃碼」;若然人員不幸確診,亦可透過程式作申報,將風險級別調升至最高的「紅碼」,程式會自動通報其所屬部門主管,從而採取相應控疫措施。

 韋志成表示,「健康碼」2.0加入掃描「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功能,可以提升市建局人員應用「健康碼」與「安心出行」的便捷度,人員在啟動「健康碼」2.0後,不論身處戶外或室內,便能於一個程式內做到搜尋最新疫廈資料、接收風險提示、「描碼」、準確定位等功能,加強人員管理感染風險的能力。

 韋志成指,「健康碼」研究團隊為程式加入「個人備忘功能」,方便人員保存每次行程曾接觸的人、到訪目的及活動內容等資料,以備在有需要時查閱;「健康碼」2.0還附有免解鎖啟動功能,讓它在較新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下可透過應用程式的捷徑,便能迅速開啟,以使用「健康碼」的功能;至於「健康碼」的定位紀錄則會改儲在人員的個人手機內,以減低他們對私隱外洩的擔憂。

 韋志成透露,市建局將來會動用約300名調查人員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工作的重建項目,而「健康碼」2.0的應用和改良,正好為市建局在「疫境」之中維持重建步伐奠下良好基礎。

 韋志成認為,政府、市建局以至業界持份者應齊心一致去推動抗疫追縱程式的應用和普及,他亦注意到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究利用藍牙定位技術,為「安心出行」加入自動掃描功能,而韋志成也要求市建局研究團隊在「健康碼」加入藍牙定位技術,以代替設置藍牙傳送器,向處於室內相同位置而裝設了應用程式的人士直接推送處所的資料。

 韋志成表示,上述功能仍在研究階段,若能成功研發,他期望能在日後的3.0版本應用,並樂意與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機構分享經驗和結果。

 「健康碼」2.0程式加設「個人備忘功能」,可記下該次行程的詳細資料,方便在有需要時翻查。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