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暫停AZ疫苗英國兒童臨床試驗

2021-04-07 18: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6日,英國牛津大學表示,已暫停在英國進行的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小規模阿斯利康(AZ)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在牛津大學宣布這一決定之際,多國監管機構急忙評估阿斯利康疫苗與接種該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問題之間的聯繫。

 牛津大學在一份聲明中說,當下的試驗沒有「安全性問題」 ,但承認擔心阿斯利康疫苗與罕見血栓情況的出現存在聯繫,並表示在重啟此項研究前,正在等待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MHRA)的進一步資料。牛津大學還在聲明中指出說:「父母和孩子應該繼續參加所有預約的就診,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聯繫試驗地點。」

 MHRA分析了阿斯利康疫苗推出以來在全球範圍內的接種資料,以查明在挪威和歐洲大陸最初報告出現血栓情況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與罕見的血栓情況的出現是否存在明確的聯繫。MHRA上周末發布的報告說,在英國施打的18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中,出現了30例血栓病例,其中7例是致命的。

 但法新社指出,英國和阿斯利康公司都拒絕對疫苗的使用做出任何限制,並聲稱沒有證據顯示接種該疫苗與在血栓情況的出現有任何聯繫。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兒科學教授芬恩表示,接種這款疫苗的好處大於其風險。他說:「如果目前向您提供一劑阿斯利康疫苗,那麼您活下去和保持健康的概率就會增加,否則就會下降。」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疫苗戰略負責人卡瓦列里周二表示,很明顯,阿斯利康疫苗與罕見血栓情況的出現有關係,但目前仍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了這種反應。他還表示,在接種疫苗的年輕人中,腦血栓病例比預期的要多。

 歐盟衛生事務專員基里亞吉德斯表示,預計EMA將在「周三(7日)晚些時候」就阿斯利康疫苗是否可用做出決定,並補充說她與EMA保持「密切聯繫」。

 目前,德國和法國都已經做出限制,僅允許老年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因為他們擔心年輕人接種可能更容易受到血栓的威脅。(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