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布局未來產業 深圳首個石墨烯產業園在坪山揭牌

2021-04-09 1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加快培育發展未來產業,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4月8日下午,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坪山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坪山區科技創新局、貝特瑞新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先進石墨烯應用技術研究院攜手承辦的「深圳市石墨烯產業園啟動儀式暨深圳市石墨烯產業發展戰略諮詢專家委員聘任儀式」在坪山舉行。深圳市副市長聶新平出席會議並為專家委員頒發了證書,市科創委黨組書記王有明、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等參加活動。
 
    本次活動啟動了深圳市首個石墨烯專業產業園,成立了深圳市石墨烯產業發展戰略諮詢專家委員會,聘請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安德烈·蓋姆,中國科學院成會明院士、劉忠范院士、俞大鵬院士、謝毅院士、鄭泉水院士等18位國內外知名專家擔任專家委員。
 
 
    聶新平表示,深圳是全國最大的石墨烯應用市場,產業鏈配套條件全國領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石墨烯產業發展,布局建設了「深圳蓋姆石墨烯研究中心」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等研究機構,培育引進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石墨烯研發團隊,大力支持石墨烯前沿成果在深圳轉化和產業化。坪山是深圳國家高新區的兩個核心園區之一,也是深圳的未來產業試驗區。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的意見》,支持坪山對標世界一流打造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以石墨烯為代表的未來產業。
 
    王有明表示,為搶佔石墨烯產業發展先機、構建比較優勢,加速石墨烯基礎研究成果向產業工程應用轉化,市科創委高度重視石墨烯等新材料的基礎科學研究和產業化發展,在石墨烯基礎研究、產業化和創新載體建設方面科學規劃、精心布局。市科創委積極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在充分考慮坪山高新區土地資源、空間情況和產業基礎上,選定坪山國家高新區為核心啟動區,謀劃建設高水平、高標準、配套設施完善的石墨烯產業園。
 
    陶永欣表示,坪山作為深圳最年輕、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政區之一,被市委市政府賦予深圳東部中心城區、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深圳未來產業試驗區的發展定位。前期,坪山已經集聚了石墨烯新材料領軍企業貝特瑞、新宙邦,引進布局了由成會明院士團隊領銜的烯材科技、劉劍洪教授團隊領銜的本徵方程等石墨烯創新項目,並加快謀劃建設高水平、高標準、配套設施完善的石墨烯專業園區。接下來,坪山還將圍繞石墨烯產業集聚發展和產業園建設,在石墨烯技術研發、檢驗檢測、生產代工等平台引進,以及石墨烯產業應用推廣、環保用電配套等方面制定專項政策支持,全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現場還舉行了深圳蓋姆石墨烯研究中心轉化中心、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石墨烯檢測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先進碳材料實驗室、深圳大學石墨烯材料轉化中心、石墨烯產業技術公共服務平台(國家863計劃材料表面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坪山分中心)等5家機構的簽約進駐儀式;以及深圳市先進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貝特瑞新能源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本徵方程石墨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的簽約進駐儀式。
 
    據介紹,深圳市石墨烯產業園圍繞石墨烯產業發展面臨的痛點堵點難點,努力打造集「石墨烯專業環保配套+公共檢測平台+研發代工(CDMO)中心+產業孵化器」為一體的、功能齊備的專業園區,加快石墨烯上下游應用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促進石墨烯全產業鏈規模化、高端化發展。該產業園共佔地7.4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43萬平方米,目前,貝特瑞園核心園和百泰園已基本建成,可投入使用,周大生園預計2022年中旬建成投用。
 
    深圳市石墨烯產業園的成功落地,標示著未來深圳市及坪山區將在以石墨烯為標誌的高新技術創新領域,進一步強化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和產業化的統籌銜接,推動產業鏈上下游產業協同發展等方面創新發展模式,加速石墨烯產業技術創新,實現坪山區構築以石墨烯為核心的新材料應用產業集群,打造坪山區新材料應用產業核心競爭力。(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