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榜單發布 29家企業上榜

2021-04-11 00:58
來源:香港商報

 4月10日上午,「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發展論壇」在廣東深圳君悅酒店舉行。知名專家學者、創投機構及粵港澳大灣區有關部門和機構負責人、獨角獸企業代表等嘉賓齊聚深圳,深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高科技企業創新發展之道,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會上,《2021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榜單》正式發布。

 是次論壇由中國生產力學會、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深圳報業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上海銀行深圳分行支持,香港商報、中國生產力學會創新推進委員會承辦。

 中國生產力學會名譽會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蔣正華,中國生產力學會首席顧問、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原副主任王茂林,中國生產力學會會長、山西省政府原副省長牛仁亮,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羅湖區區委書記羅育德等官員出席論壇。

 「十四五」灣區獨角獸擬破百家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積極推動區域合作創新、科技引領創新、企業驅動創新,是此次論壇舉辦的目的和宗旨。

 蔣正華致辭稱,粵港澳大灣區一定會成為未來中國乃至世界的中心城市群之一,獨角獸企業是推動中國中小企業提升發展質量的先鋒力量,也是新生產力的代表,對於引領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蔣正華說:「我們希望利用『獨角獸』這個概念,引領廣大大中小民營企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凝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王茂林認為,獨角獸企業需要有一個培育的過程,建議粵港澳三地就獨角獸企業的培育進行規劃。「十四五」期間,粵港澳大灣區的獨角獸企業至少要突破100家。「要拿出規劃來,鼓勵各界提供資金支持,幫助獨角獸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讓他們具備成長發展的環境,使他們在中國特別是在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蓬勃發展的機會。」

 劉慶生表示,深圳高度重視企業發展,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深圳加快制定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培育壯大具有行業引領地位的未來型企業,努力在全球科技產業變革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我們的目標是,爭取今年營商環境達到相當於世界銀行排名前20名的水準,努力打造全球創新創業和投資發展最佳首選地,為包括獨角獸企業在內的廣大企業在深圳發展營造最好的環境、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羅育德致辭時稱,羅湖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與香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擁有羅湖、文錦渡、蓮塘3個陸路口岸,是深港融合的重要連接地。羅湖立足自身優勢,提出「灣區樞紐、萬象羅湖」的城區新定位,力爭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更多的羅湖力量。羅育德希望與中國生產力學會、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推動羅湖的企業生產力、產業生產力、區域生產力、社會生產力邁向新台階。

 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榜單揭曉

 會上,《2021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獨角獸企業榜單》正式揭曉。其中,深圳貨拉拉科技有限公司、珠海貝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深圳順豐快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豐巢科技有限公司等29家企業入選「2021新生產力獨角獸」榜單。此外,廣東雲下匯金科技有限公司、心裏程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兔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東莞珂洛赫慕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入選「新生產力潛力獨角獸企業」榜單。

 如何支持獨角獸企業發展?跟蹤剖析獨角獸企業發展中的問題,分析這些問題的內部、外部原因並設法破解,成為當前一項很重要的工作。為此,「粵港澳大灣區新生產力企業創新研究中心(內地)」應勢成立,大會現場舉行啟動儀式,並宣布啟動新一輪榜單研究編製工作。

 中國生產力學會秘書長王進才,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卓文,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陳寅,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任天陽,深圳報業集團總經理、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有限公司執行院長王躍軍,羅湖區區長劉智勇,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副局長陳漢生,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科技應用及支援處處長陳祖榮,澳門中聯辦副處長彭向陽等嘉賓出席了論壇。(記者易小婧、林麗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