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印度爆新一輪疫情 政府自滿且準備不足將全國推入巨大危機

2021-04-23 15: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濟學家和流行病學家拉克斯米納拉揚近日在紐約時報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是非常致命的,其擴散之快令當地衛生保健系統瀕臨崩潰,並令數百萬人的生命和生計陷入危險之中。該國近期新增病例數漲幅之大駭人聽聞。

 據報道,當地新冠防控機構呼吸機和床位耗盡,救護車大排長龍。印度的報紙和媒體滾動播放疫情的恐怖和印度衛生系統的失敗。此外,疫情導致大量民眾死亡,印度的火葬場也陷入了巨大的壓力當中。

 更令人擔憂的是,大多數關於醫療系統崩潰的報告都來自印度的主要大城市。但外界對印度農村的情況知之甚少。印度13億人口中約有70%居住在農村,那裏的病床和醫務人員嚴重匱乏。已有官員承認,新冠疫情正在向小城市和農村地區轉移。

 政府對疫情過於樂觀  防控鬆懈導致病例激增

 印度迅速陷入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是政府自滿和缺乏準備的直接結果。隨着2月中旬病例數的大幅下降,印度政府和各種政策制定者過早的宣布已經戰勝了新冠疫情。

 印度的防控措施鬆懈下來,數以萬計的觀眾聚集在一起觀看板球比賽;電影院重新開放;政府不採取任何措施阻止宗教集會。印度教大壺節期間,數百萬教徒聚集在恒河中沐浴。不出所料,印度的疫情果然立刻反彈了。

 疫苗供應不足 變種病毒的出現雪上加霜

 在過去的一周,由於供應不足,印度疫苗接種的速度放緩,甚至在一些邦停止了接種。按照目前的接種率,需要到2022年底才能為70%的印度人口完全接種,這是實現群體免疫所需的大致水平。印度迫切需要投資,將其疫苗生產能力提高。

 此外,新病毒變種也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疫苗不一定對新變種有效。有消息稱,在新一輪疫情中,印度包括兒童在內的年輕人遭到嚴重衝擊,這也令疫情的發展比之前更迅速。

 印度政府必須積極行動控制病毒傳播

 由於對經濟的壓迫性影響,印度不再進行全國性的封鎖,但更多的局部性封鎖卻是可以實施的。印度政府需要緊急發出關於疫情嚴重性的一致資訊。

 印度政府必須採取措施切斷病毒的傳播機會。政府需要進一步強調強制使用口罩,並迅速採取行動,禁止所有的群眾集會。如果政府不發出一致的資訊和採取科學主導的方法,印度所取得的抗疫成果將喪失殆盡。(編譯:徐浩)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