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請願促食衛局行動升級 禁止日核廢食物進口

2021-05-04 16: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政府正式決定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氘核廢水在稀釋後排入海中,對海洋生態做成嚴重影響,危害食物鏈的生物和人類健康。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社委)今日(5月4日)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要求食物及衞生局關注進口食品安全,如日方當局一意孤行傾倒核廢水,食衛局必須將行動升級,禁止當地一帶的食物進口,以保障港人健康。

 日本政府正式決定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在311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氘核廢水在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2年後開始排放。據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資料顯示,福島核廢水中含有多種有害元素作包括銀90(Strontium-90),碳14及其它放射性物質如懿137(Cesium-137),碘129(Iodine-129)和鈷60(Cobalt-60),以上有害元素有機會導致造成的DNA損傷可能導致細胞死亡或潛在的遺傳突變,嚴重損害生物組織細胞存留長達千年以上。輻射會污染附近的土地及海洋,令菜,水果,野味,肉類,家禽,禽蛋及水產等多項食品都產生安全問題。

 社委上月中曾到日本駐港領事館抗議及提交請願信,反映市民抗議的訴求,強烈不滿日本政府罔顧國內外多方持份者的反對,在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下,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社委發言人鄧家彪表示,香港市民普遍偏好日本食物,尤其海產類,強烈要求港府及有食衛局提升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日方當局一意孤行傾倒核廢水,要求禁止一切由福島五縣進口的食品抵港,以保護市民大眾健康。

 另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將於明天(5月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就是次傾倒核廢水問題向政府提出質詢,工聯會極度希望港府能作出正面回應,以廣大市民的福祉為優先考慮。(記者李銘欣 文/圖)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