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醫生人手不足 當局或立新法以紓緩醫療系統壓力

2021-05-16 1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6日)在網誌表示,有迫切需要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另闢途徑,只要符合特定條件,便毋須通過執業資格試,亦能在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當局稍後會在《醫生註冊條例》加入一條新路徑,會盡快交代詳情,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審議。

 陳肇始表示,隨着人口老化,慢性病漸趨普遍,令公型醫療系統承受更大壓力,一些專科輪候時間相當長,是極不理想。食衞局推算,醫生人手由目前到長期均會持續短缺,到2030及2040年,分別會短缺1610名和1949名醫生,公營醫療醫生人手短缺尤其嚴重。

    陳肇始指出,醫生短缺是導致醫管局和衞生署專科服務輪候時間長的主要原因,舉例需求極殷切的專科,例如內科、眼科、矯形及創傷外科的例行類別個案輪候時間均超過100星期,情況不可接受。

 她說,經過政府游說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行醫門檻,數字及比例雖然有上升,但遠較過往為低,亦遠不足以填補醫療人手短缺。政府沒有魔術棒可以一下子變出大量醫生,必需多管齊下,避免出現更嚴峻的短缺。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