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團隊研發新型觸覺傳感技術

2021-05-16 14: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指生物醫學工程學副教授申亞京和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征保兩人領導兩個研究計劃,並研發出仿如人類皮膚的新型觸覺傳感技術,有望改善身體有嚴重創傷人士之生活質素。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副教授申亞京研發出可媲美人類皮膚的新型柔性觸覺傳感器。

 城大透露申亞京領導的研究是與香港大學合作,而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學術期刊《科學‧機器人學》,題為「具有外力自解耦觸感超分辨率的柔性磁化皮膚」。

 城大表示申亞京研發之新型柔性觸覺傳感器會設置於仿照人類多層皮膚的結構內,其最大特點是具解耦能力,即將外力自動區分為兩類不同力量,並準確量度該兩種力度,以分析或控制物體之靜止或運動狀態。

 申亞京表示,傳感器可應用於自行適應抓取、靈巧操作、識別質感、智能假肢及人機互動等方面,而其日漸進步後將有助家用機械人成為人類未來日常生活的好幫手。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副教授申亞京的團隊將傳感器安裝在機械手上,機械手則可在遠程操控下拿線穿針。

 城大透露傳感器在實驗中可完成具挑戰性任務,例如在有外力嘗試干預下仍非常穩定地抓緊易碎物件—雞蛋,並在遠程操控下拿線穿針。

 城大其後介紹由楊征保共同領導的研究,它研發了高度敏感之觸覺傳感器陣列,並可應用於監測人體健康狀況上。

 城大指觸覺傳感器陣列是由兩層保護層、單層隔離層和兩層壓電感知層組成,研究團隊還發明「行+列」電極排列模式,可大幅減省成本。

 楊征保提到系統能即時感應與判斷如扭曲、拉緊及按壓等外界刺激,其反應時間更可短至10毫秒,比人體皮膚反應還要快。

 城大透露觸覺傳感器可將豆腐抓住而不捏碎,結果顯示它有應用於人機互動界面上之潛力,並可促進智能假肢和機械手等發展;該傳感器亦可透過檢測微弱動脈脈搏,協助監測人體健康狀況。

 城大表示,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學術期刊《先進科學》,題為「仿照人類皮膚、以無訊號串擾的行+列電極排列模式區分不同時空刺激的觸覺傳感器陣列」。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