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玉如:要鼓勵更多香港年輕人投身科研

2021-06-26 1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科協、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將於27日起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嫦娥五號」採集月壤等展品將展出。今日(26日)上午「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在港啟動。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在致辭時表示,我國過去跟隨發達國家做科研的局面已經逐漸改變,很多領域我們不再是跟隨者,而是並肩或者領先國際同行,航天工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說,香港科學界也一直積極參與國家科研發展,自己前不久和幾位院士牽頭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希望可以團結科學家的力量,在推動香港和大灣區科創發展方面發揮作用,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葉玉如說,很榮幸能作為科學家的代表,共同回顧一百年來中國科學家取得的成就,同時也慶祝珍貴的月球樣本來到香港。

 葉玉如表示,過往幾十年裏,我們國家的科技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過去跟隨發達國家做科研的局面已經逐漸改變,很多領域我們不再是跟隨者,而是並肩或者領先國際同行。航天工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現在有「長征」、「神舟」、「北斗」、「嫦娥」、「天問」,在太空探索領域從一個後來者,變成了領先者。這些成果來之不易,離不開國家對科技的重視和支持,也離不開一代代科學家的努力和堅持!

 葉玉如指,香港科學界也一直積極參與國家科研發展,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支重要力量。香港科學家曾經多次參與國家的航天工程,作出了不少貢獻。香港科研成就也得到了國家的認可,獲得了一百多項國家科技獎,有四十多名兩院院士,應該是全國院士密度最高的地區。

 葉玉如表示,前不久與幾位院士牽頭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希望可以團結科學家的力量,在推動香港和大灣區科創發展方面發揮作用。藉助院士聯盟這個平台,大家常常在一起交流,也和政府部門、其他科創界的人士積極溝通,探討在新時代、新機遇面前,如何去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葉玉如分享了幾點心得和體會:

 首先,要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近年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新一輪的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也在加速發展,這些都對我們國家的科技創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香港有很好的科研優勢,未來應該從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戰略需求出發,香港科學家應主動去承擔更多國家重要的科技任務,推動一些關鍵、核心的技術實現重大突破,解決國家發展面臨的突出難題和挑戰。

 第二,要抓住歷史機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現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都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發展機遇。香港正在主動對接國家戰略規劃,更加積極和深入地參與國家的創新及科技發展,香港科學家要勇挑重擔,努力推動香港科技發展上一個新台階。

 此外,我們要鼓勵更多的年輕人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來。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科發展,投放了大量的資源以及支持措施,已經初見成效,我們希望創造一個創新型社會,特別是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

 葉玉如表示,相信這次展覽可以喚起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對創新科技的關注,增強他們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從事科研工作。也希望自己能繼續為推動國家科技發展,為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作出貢獻。(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