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主題列車上線廣州最美7.7公里

2021-06-28 17: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共中央機關曾經移駐廣州何處?黨的歷史上第一個關於農民問題的決議案是哪屆大會通過的?在黨代會閉幕式上奏唱《國際歌》的傳統從何時開始?這些關於黨史的問題,都能在一列特別的有軌電車上找到答案。6月28日,由廣州地鐵集團聯合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在海珠有軌電車共同推出了「中共三大」主題列車正式上線運營,廣州最美7.7公里濱江岸線再添新的景觀。有軌電車變身「流動的黨史學堂」,市民搭乘有軌電車,就能「零距離」了解中共三大的歷史,接受黨史主題教育。據悉,本次「中共三大」主題列車將上線運營3個月。
 
    廣州是一座有著深厚革命傳統的英雄城市,是近現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1923年,為推進中國革命的進程,中共中央機關遷駐廣州新河浦的春園,並在廣州召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中共三大。
 
 
    本次「中共三大」主題列車主要圍繞在廣州召開的中共三大和中共中央機關在春園這兩個主題來打造,同時展示了大革命時期,廣州作為全國革命運動中心所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
 
    主題列車展覽內容由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策劃,將與中共三大相關的廣州革命建築元素巧妙地運用到設計上,加上「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12字方針,體現出中共三大的文化沉澱和歷史意義。
 
    列車專門和四節車廂,分別展示中共三大歷史、中共中央機關在春園、中共三大後的大革命運動以及五卅運動前後的大革命高潮等與廣州相關的革命歷史事件。通過珍貴的歷史圖片,糅合與廣州革命遺址相關的建築元素等,以圖文結合的形式,生動地展示了大革命前後中國共產黨在廣州的奮鬥歷程,讓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更加堅定地把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下去。
 
 
    搭乘這輛具有特殊意義的有軌電車,仿佛穿越歷史,一路風光一路學。車窗外是漂亮的城市風景,車裏是廣州的革命歷史,對比起來很有教育意義,讓人感覺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廣州地鐵集團宣傳部部長許坤傑介紹,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廣州地鐵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群眾性的宣傳活動:在萬勝廣場打造廣州地鐵黨史研學館;在農講所地鐵站開展黨史主題展覽;在有軌電車推出「中共三大」主題列車。下一步廣州地鐵還將組織「復興大道100號」主題展覽,讓乘客了解我們黨的百年輝煌歷史。(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劉昱 吳敏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