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新設施揭幕 推「港鯨重生計劃」重塑海洋保育地標

2021-07-29 1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理學院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新設施落成啓用,標誌其於石澳鶴咀海岸保護區擴展學術樓的重要里程碑。揭幕儀式於昨日(7月28日)舉行。港大校長張翔指港大銳意成為創新知識的樞紐、定義世界發展新方向及創建新藍圖,研究所憑着其變革性的願景、空間擴展和設施的升級,無疑將會開拓更多新機遇。

 港大校長張翔致辭時表示,衷心感謝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太古基金)多年來對研究所的支持。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的擴展與港大的發展藍圖不謀而合 — 在大學層面,我們銳意成為創新知識的樞紐、定義世界發展新方向及創建新藍圖;而研究所憑着其變革性的願景、空間擴展和設施的升級,無疑將會開拓更多新機遇。新擴展的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將成為港大的地標之一,期待它的發展在不久將來再創高峰。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銘倫先生表示:「衷心祝賀香港大學及理學院的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擴建項目圓滿竣工。太古對香港大學的支持由來已久,其中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更是我們長期以來的合作重點。太古於1990年作出首次贊助,於香港鶴咀興建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希望透過資助科研和教育工作,為保護我們獨特的海洋生態盡一分力。其後30年間,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與日俱進,並發展成為區內領先的海洋研究組織,致力保護和維持沿海海洋生態系統。新擴建的設施將有助加強研究所與國際研究組織的合作,以及從環球角度探討本地生物多樣性倒退的問題,包括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並提供更多外展及教育機會。今天,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打開了新的一頁,我們能夠參與其中,實在感到自豪。」

 理學院院長艾宏思教授認同本港作為位於亞洲心臟地帶的沿海大都市,在發展海洋科學研究方面具有很大的潛力及戰略性的優勢。艾宏思教授說:「我們在擴展計劃中所成立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中心,可為本港的海洋生物建立廣泛的實體和電子資料庫,這將對科學家、政府部門、非牟利組織和環保行業有用。艾宏思教授續道:「我們期望透過新設施和外展教育活動,為公眾打開繽紛海洋世界的大門。」

 新的實驗室大樓與現有的主樓形成L形,將包括一個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一個生物多樣性中心和一個教學研討室,並為員工和研究學生提供空間工作及交流。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所長韋念時教授說:「我們希望通過新增的設施,研究所能夠接待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在海洋科學研究中保持領先地位的同時,亦滿足大眾對本港海洋生態和生物多樣性與日俱增的興趣。」

 1955年「登陸」香港而名聲大噪的長鬚鯨(又稱「港鯨」),其完整骨架自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於1992 年成立以來便屹立於其旁側的海岸,多年來為鶴咀海岸保護區的地標,惜其於2018 年敵不過超強颱風「山竹」吹襲而嚴重損毀。隨着研究所的擴建,這條著名的「香港鯨」將會進行20 年來首次的復修,繼續擔起研究所保育海洋的象徵意義。研究所打算將其原型骨骼納入為海洋生物多樣性中心的館蔵,並於網上發起「港鯨重生計劃」進行募捐,以三維打印技術打造新的骨架,重新豎立於原址。而籌得的款項亦會作研究所保育教育活動之用。(記者 李銘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