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河南新農合大病二次報銷試點將擴容

2013-11-25
来源:大河報

  擴容:大病保險試點,明年增加4到6個

  今年8月,家住新鄭的吳女士出院了,患有胃癌的她,雖然經新農合報銷,但自己還是承擔了7萬元。幸運的是,受惠於“二次報銷”政策,她又報銷了2.5萬元。

  “明年我省新農合大病保險試點將擴容,在現有鄭州、新鄉兩地試點基礎上,再選擇新農合基金累計結餘較多的4至6個省轄市作試點,2015年,將基本實現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全覆蓋。”省衛生廳農衛處處長王耀平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此次新農合大病保險試點擴容,正是河南省貫徹全會精神深化醫改、順應百姓期盼的一項舉措。

  辦法:超過一定界限,再報銷一半

  王耀平所說的大病保險,也就是老百姓所說的“二次報銷”政策。據悉,鄭州、新鄉作為新農合大病保險試點,已先後於今年7月和本月初下發了當地農村居民大病保險實施辦法(試行),兩地均按照15元/年的標准為每個參合人員購買大病保險,農民個人不需額外繳納保費。

  按照政策,大病保險不受基本藥物目錄限制,患者住院基本醫保報銷後,大病保險將對其一個參保年度內個人累計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超過起付線部分再報銷50%。所謂個人累計負擔部分,是指扣除參保年度內新農合累計補償及各類社會救助等第三方支付金額後的個人自付費用。

  “每個地方,二次報銷的起付標准不一樣。”王耀平說,上述起付線標准,鄭州市為2萬元,新鄉市為3萬元;同一參保年度內個人可享受的最高保障金額鄭州市規定為20萬元,新鄉市為15萬元。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