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城市简讯

代表热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

2014-01-17
来源:

  聚焦陕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

  【香港商报讯】记者夏星、闫欣报道: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西安召开。省长娄勤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陕西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快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这也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讨论的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平台,积极申办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博览会暨第18届西洽会,力争每年举办一次欧亚经济论坛,筹备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圆桌会议。同时,切实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鼓励能源骨干企业参与中亚地区的资源勘探开发,支持装备制造、日用消费品企业面向周边国家投资和出口产品,围绕“丝路新起点”品牌,与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旅游、农业、林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积极申报自由贸易园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主任强晓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完善西安综合保税区功能,加快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公路港建设,建立西安国际港务区全省共建共享以及与空港新城的陆空联动机制。积极申报建设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他建议省上整合资源,全力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自由贸易园区。“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依托综合保税区,两个出口加工区和国际内陆港的外向型经济的平台,省市共同努力,共同申报面向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自由贸易区。”

  把握机遇 发挥优势

  宝鸡市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发言,要进一步唱响丝绸之路新起点定位,从协作组织、交通网络、贸易园区等方面系统设计、强力推进,吹响承接东部、向西开放的号角。充分发挥宝鸡在打造丝路新起点和建设关天经济区副中心中的作用,不断强化交通区位优势。

  代表方光华表示要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难得历史发展机遇,加强陕西“向西发展”战略的统筹。省政府在部署科研项目时,应支持陕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作用,同时,设立中亚地区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把陕西科教优势迅速转化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资源优势。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