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本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为新疆农副产品找出路

2014-03-12
来源:新疆网

  在全国两会上,如何让新疆的葡萄、核桃、薰衣草等特色农副产品惠及当地,促进经济发展,成为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引进来,把市场搬回家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刘新胜说,新疆的农副产品质量很好,但精深加工能力很弱,目前,吐鲁番的葡萄干上市公司在山东,红枣的上市公司在河南,“再好的产品与其送出去,不如把市场搬回家。我们应该把内地企业引到新疆,直接建加工厂,而不是作为原料输出地。同时,可以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及新疆口岸优势,在新疆建立中亚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国家和自治区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鼓励内地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到新疆建厂。

  走出去,主打绿色无公害

  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说,和田土壤污染少、加工技术相对绿色,农副产品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新疆农副产品应主打绿色牌,用更多的技术、法律手段来保障质量,让新疆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布娲鹣·阿布拉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农副产品认证标准不统一,没有建立农副产品质量认证互认协议,制约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在农副产品质量相关标准制度上形成互认机制,既方便农副产品出口,也更有利于新疆农副产品走出去。”

  要政策,给产品上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热孜万古丽·加马力说,农业是高风险、低收益的产业,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

  热孜万古丽·加马力说,鉴于特色农业的稳定发展关系到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的收入保障及社会稳定,国家应将特色优势农副产品纳入到政策性农业保险中,支持新疆发展特色优势农业。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2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