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本地新闻

创造一切条件打开对话之路

2014-01-15
来源:新疆日报

  “怎样结合文物行业实际,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落到实处,心里压力挺大的。”1月2日,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盛春寿和记者见面没一会儿就打开了话匣子。

  “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也是佛教传播之路。”盛春寿说,各国商旅沿着丝绸之路来来往往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使得新疆成为无可争辩的四大文明荟萃之地。

  盛春寿是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专业博士,在文物系统工作近30年,对新疆地上地下文物资源极为熟悉。他谈到吐鲁番在唐代通行24种语言,其中18种留下了文字记载。“可见当时的吐鲁番的的确确是个东西方交流的繁荣都市。”他认为,新疆处在古代丝绸之路重要地段的区位优势是无可置疑的。

  2013年10月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文化部和文物局在京召开“全国文化文物对口援疆电视电话会议”,与会领导都提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的“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问题。盛春寿认为:“文化遗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将发挥独特而不可或缺的作用。”

  新疆处在丝绸之路中间段,如何才能更有作为?盛春寿认为应该认真挖掘“丝绸之路文化带”的深刻内涵,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比如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丝绸之路天山廊道起始点”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进展很顺利,已通过联合国遗产委员会专家现场考察。项目进行中各国官员、专家一起开会、商讨,达成共识。从某种意义上说,联合申遗既是一项文物遗产的工作,也是一个国家战略,工作实施中不同国家人与人之间形成对话和心灵的沟通。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建设要跳出新疆看新疆,要有‘国际视野’。要把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放在全国乃至国际背景下来加以认识。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在许多方面与我们有互补性,必须相互交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盛春寿主张在涉及中亚问题时要慎用那些源自“以我为中心”的提法,“如果没有踏踏实实走出去、请进来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及视野的拓展,想当然地谋划什么思路,在具体实践中极有可能脱离实际的。”

  盛春寿坦言,新疆以往文物保护研究思路更多是从新疆本地着眼,尽管也提“东西方交流”,但做法上是有局限的。对外走出去较多的是美国、法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与中亚地区的合作交流是极其有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为文物事业走出去指明了方向。文物部门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在走出去和请进来方面应该发挥其独特的排头兵作用。”

  盛春寿说,新疆文博事业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个发展过程。“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也与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同行合作过。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的对外合作原则,这些合作项目助推了新疆文物事业的发展。那么我们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也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欣赏,共同发展。盛春寿回忆起1993年哈萨克斯坦在我区举办过一场油画展,看的人并不多。后来新疆石窟壁画的临摹品也在哈国艺术馆展出,说实话,看的人也不多。究其原因,是中哈两个国家的人对对方的历史、文化缺少了解。

  新疆文物行业走出去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仅靠新疆文物行业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这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内相关科研院所的智力与科技支撑。新疆已经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这样一些在中亚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国内研究机构和院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利用新疆的文化与地缘优势,共同开展对周边国家的考古研究。

  盛春寿说,请进来与走出去,都需要搭建合作的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和新疆国际舞蹈节就是非常好的现有平台。我们要利用好这一平台广泛进行交流与合作,特别要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在台湾举办了一次文物展览,带去了90多件文物,他们很快就能开发出30多种相关的文化旅游产品。”盛春寿感慨,相比之下,我们文物衍生品的发展是滞后了。

  “文物事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是可以有大作为的。”盛春寿用这句话概括他的很多想法。(完)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