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本地新闻

两名新疆作家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2014-08-11
来源:新疆网

  7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告在中国作协官网中国作家网发布。新疆作协副主席刘亮程的《在新疆》获得散文杂文奖提名,旅居广州东莞的新疆籍诗人丁燕的《低天空:珠江三角洲女工的痛与爱》获报告文学奖提名。

  根据公示目录,中篇小说奖提名作品包括王跃文的《漫水》、格非的《隐身衣》等。格非的《隐身衣》刚刚在6日颁出的2014年老舍文学奖上获奖。短篇小说奖提名作品包括徐则臣的《如果大雪封门》、笛安的《光辉岁月》等。在6日颁出的老舍文学奖上,徐则臣凭借《耶路撒冷》摘得长篇小说奖,而80后作家笛安是首度入围鲁奖。报告文学奖提名作品包括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岳南的《南渡北归》等。散文杂文奖提名作品包括张炜的《疏离的神情:万松浦讲稿》、陈四益的《忽然想到》等。

  而此前引起争议的湖北籍诗人柳忠秧最终未获得鲁奖提名,曾指责柳忠秧“跑奖”的作家方方受访时说:“他不入围太正常了,说明大家还是有眼光的。我和他之间的争论对我是没什么困扰,他要说由他去说吧,他怎么能起诉我,起诉我什么?我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要阻击一下这个人,提醒大家制止这种现象。”

  据了解,鲁迅文学奖每个评选体裁和门类分别诞生10篇(部)提名作品。根据其评奖条例,最终每个奖项获奖作品将不超过五篇(部)。

  创立于1986年的鲁迅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今年是该奖的第六次评选,此奖每三年评选一次。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