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陕教育革新形成教师队伍建设"制度群"

2014-09-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记者路易报道:教育大省陕西目前有近60万教师,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在战略设计、制度建设、机制创新、保障水平等方面,强化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形成了"以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三位一体的战略思路,确立了"骨干体系建设"和"全员素质提升"两大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并围绕顶层设计, 针对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层次教师发展规律和要求,系统地从教师资格、培养培训、管理、评聘、待遇、表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形成了一套完备的"制度群",基本确立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

  2008年底陕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覆盖各类教育的教职工绩效工资,改善教师待遇;2009年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为全国建立新的中小学教师职称体系提供了经验,已经推向全国;2010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将教师工作推向了新的更高阶段;2011年全面推进校本研修,为全国创新教师发展模式创造了新经验;2012年开始实行中小学幼儿园新任教师"省考、市选、县用"的教师准入制度;2013年率先试行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制度等。

  目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特殊教育师资的培养培育力度明显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迅速提高,高等院校"两院"院士、教学名师、千人计划、长江学者、三秦学者英才荟萃,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局面。

  此外,2015年秋季,陕教育厅将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人员,将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将通过加强目标考评和专项督导等方式,加快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

  针对高校(目前陕共有81所普通院校,包含部属院校6所、公办本科院校29所、民办本科院校8所、公办高职院校28所、民办高职院校10所),陕确立建设高校教师发展中心,此项建设将有利于高校和教师自身内部造血功能的增强,以解决教师队伍质量问题,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提供可靠保证,从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