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贛上饒縣做大“甜蜜”產業

2014-10-27
来源:江西日報

  本報上饒訊 (記者嚴若虛 通訊員羅春英)連日來,上饒縣五府山鎮養蜂大戶洪忠貴忙著給自家的蜂群喂養花粉,老洪家飼養了180多群中蜂,年收入近20萬元。近年來,上饒縣全力唱響“中華蜜蜂之鄉”品牌,不斷推動蜜蜂產業發展升級,為農村經濟發展、農民發家致富開辟了一條新路。

  養蜂是上饒縣的傳統特色產業,歷史悠久,資源豐富。在五府山、華壇山、花廳等山區鄉鎮,至今仍處處可見原始立式蜂桶飼養的中蜂蜂群。綠色生態的自然環境,品種豐富的蜜源植物,為該縣進一步發展壯大蜜蜂產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該縣籌資300萬元在五府山國家森林公園建立國家級中蜂保種場,并劃定尊橋等10個鄉鎮為中蜂保護區。目前,該縣中蜂種群規模已恢復到7.3萬群,其中原生態飼養模式蜂群達2.1萬余群,被專家譽為“全國少有的中蜂活體基因保存庫”。

  在原有傳統產業的基礎上,該縣出臺政策,劃撥資金,加強技術隊伍建設,加快從傳統立桶式養殖向現代活框式標準化養殖方向發展。目前,該縣已建立中蜂標準化養殖示范基地24個。與此同時,縣農業局等有關部門在廣大蜂農中著力推廣中蜂標準化養殖技術,定期舉辦技術培訓,不斷提高中蜂產品的產量和質量。據統計,該縣蜂群的平均產量由往年的每群5至10公斤提升到現在的15至20公斤左右,直接為蜂農增收7300余萬元,極大激發了廣大蜂農的積極性。

  為改變過去單純以生產蜂蜜為主的產業格局,該縣集中力量扶持龍頭企業,充分發揮其在產品研發、市場開拓等方面的優勢,帶動全縣蜜蜂產業向多元化發展。該縣蜂業龍頭江西益精蜂業有限公司已發展成一家集蜜蜂養殖、蜂具、蜂產品研究、生產、鑒定、推廣為一體的集團化公司。公司年生產加工蜂蜜和花粉5000余噸,產值8000余萬元。

  該縣還大力推動蜜蜂產業與旅游休閑市場開發相結合。目前,投資2.6億元,集觀光旅游、中蜂養殖、文化展示和醫療保健于一體的“中華蜜蜂谷”項目已經拉開帷幕,萬畝蜜源植物園、蜜蜂親子園、蜂療基地、蜜蜂博物館等正在積極建設當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