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鷹潭打造銅產業科技服務平臺

2014-11-12
来源:江西日報

  本報鷹潭訊 (記者鐘海華) 在當地科技部門的幫助下,鷹潭市眾鑫成銅業有限公司完成了超細銅合金鍍錫線項目的研發,填補了江西省該領域的一項技術空白。該項目的投產使得企業產值增長了30%以上。銅產業是鷹潭的龍頭產業、特色產業。近年來,為加快銅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鷹潭市緊緊圍繞打造“綠色世界銅都”的目標,創造性地打造出一個銅產業科技公共服務平臺,有效整合了全市銅產業科技服務力量,增強了全市銅產業創新能力、發展水平和核心競爭力,為鷹潭銅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打造科技人才集聚平臺。該市積極引進銅產業高層次創新人才,本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則,從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中國瑞林工程技術有限公司、中南大學、南昌大學、江西省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聘請了一大批知名專家,將鷹潭打造成銅產業科技人才的聚集地,為鷹潭銅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撐。為了吸引科技人才的加入,鷹潭高新區還專門設立了2000萬元的科技創新獎勵基金,用于鼓勵企業人才引進等方面的工作。同時,該市不斷加強與國際銅業協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有色金屬加工協會的合作,依托專業協會的技術人才,提高服務企業的水平。

  打造科技創新研發平臺。引進人才是為了用好人才,鷹潭依托強大的人才資源,以解決企業技術難題為重點,持續加大對企業技術研發的扶持力度。該市扎實做好銅企業現狀的梳理和分析工作,近三年來,共搜集梳理銅企業產品和生產技術需求120余項,生產工藝改善等技術難題80余個。針對這些需求和難題,該市積極組織銅產業技術專家與企業進行對接,實施科技服務的“私人訂制”,邀請專家赴各企業進行現場指導,為企業解決生產中遇到的技術難題。

  打造科技信息交流平臺。為了讓當地銅企業在科技信息方面互通有無,鷹潭科技部門通過召開銅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等形式,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銅產業行業合作交流活動。另外,該市順應銅企業需要,著力建設中國銅產業網站。記者從該市生產力促進中心獲悉,中國銅產業網已完成銅資訊、產品供應、產品采購、企業庫、專家庫、項目庫、銅產業數字圖書館、銅展會、前沿技術等10多個欄目的建設,并為50家駐市重點銅企業建立了網頁,開辟了信息發布窗口。截至目前,該網站累計提供各類技術咨詢服務1000余次,發布商務信息5萬余條。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