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處的“石頭部落”

2015-01-08
来源:

  1月5日,幾位村民在一處石頭民居門前歇息、聊天。

  一位村民剛做完家務走出石屋門。

  石場村里的一個完全用石頭搭建的農家院落。

  石場村位于河南省嵩縣九店鄉境內的伏牛山深處,這個已有600多年歷史的小山村,眼下又有了一個響亮的名稱:“石頭部落”。

  小山村依山勢而建,石房石屋,石院石墻,街倚房連,參差呼應。順著小塊青石鋪成的青石小路入村,隨處可見石碾、石磨、石槽、石?、石桌、石凳。整個村莊成為石頭的世界。

  據了解,石場村不少村民都有高超的石匠手藝,他們根據當地的地貌特點,利用山區豐富的石材資源,筑房、修路、壘墻、制作生活用具、壘造梯田。這種生生成活方式,在石場村延續了30多代,成為村民們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精神象征。

  這幾年,縣里和鄉里準備將石場村打造成一個鄉村主題公園。經過初步維護、改造后的石場村,突顯出“石頭部落”的厚重與滄桑。

  新華社記者王頌攝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