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東莞謀建中國制造樣板城市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報

  東莞,面朝大海,碧波萬頃,舟楫疾行。

  珠江入海口,虎門港巨輪英姿颯爽。

  經濟強國的崛起,無不伴隨制造業的興盛。第一次工業革命,成就了英國的世界霸主地位。第二次工業革命,又將美國推向了世界經濟的最高峰。50年前的「德國制造」、40年前的「日本制造」、30年前的「韓國制造」,無一不在全球一體化的大潮中掀起波瀾。

  歷史,已進入「中國制造」時間。經過與「日本制造」、「韓國制造」、「德國制造」的不懈競爭,中國已成為世界制造之都。而東莞以自主創新和放眼全球的胸襟,屢屢創造傳奇,成為全球矚目的「制造名城」。從虎門銷烟,到中國制造,東莞印證了中國百年的求索和成就,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精彩而生動的縮影。

  東莞是一座靠制造業發展起來的城市,制造業是東莞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特色和優勢所在。去年東莞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1.2萬億元,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6%,東莞以不到全國萬分之三的土地,創造了超過全國百分之一的工業總產值,智能手機、電子元器件以及服裝、鞋帽等產品產量位居全國乃至全球前列,暢銷世界各地,「東莞制造」成為響亮的品牌,亦成為國際舞台上不可忽視的「中國力量」。

  這樣一座制造業城市,卻擁有與人們想象不一樣的面貌。今天來到東莞,最奪目的景色是城市的綠色景觀。從十大森林公園,到無處不在的城市綠化帶,滿眼蔥綠滿眼春。

  從廣深高速進入東莞城區,連接的東莞大道長9.94公里,最寬達189米。東莞大道寬廣筆直,綠化優美,依路構景,因地制宜,構成一條流光溢彩的生態走廊。大道隔離綠化帶中,綠草茵茵,棕櫚挺拔,層次分明的景色中充滿了南國風情。

  有著東莞新心臟之稱的松山湖,承擔起了綠色經濟發展模式先行者的重任。陽光沙灘、鮮花彩蝶,綠化覆蓋率超過60%,生態環境已達到甚至超過歐美城市水平,一個生機盎然的松山湖,期待著向世人展示自己「綠色轉身」后的別樣風華。科技與生態共融,成為東莞這座城市的夢想!

  東莞在綠色發展之路上,正打造出高效陽光的政治生態、低碳現代的經濟生態、和諧共富的社會生態和繁榮厚重的文化生態。

  東莞,正奏響國際制造名城、現代生態都市的華彩樂章!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

  承繼五千年優秀文化傳統,歷經30多年改革開放勇立潮頭的實踐,東莞充滿青春活力、勇於擔當。青春代表人類未來,這座城市的年輕人富有擔當的勇氣。

  東莞人敢闖敢試、勇於創新。創新是東莞發展的生命線,是這座城市文化軟實力中最核心、最具滲透力的部分。東莞人開放、包容。東莞伴隨著中外文化的激盪與交融而成長,具有包容萬物的自信,文化融合產生的優勢。

  正因為扎根於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沃土,又富有「海納百川、厚德務實」的「精氣神」,東莞人才有底氣、有功力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東莞,實現高水平崛起。

  目前,東莞既有難得的機遇,也面臨艱難的挑戰,東莞發展之路,是要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在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探索過程中,必須以「闖」的精神和爭一流的勁頭,奮發有為推進東莞各項工作上水平,才能真正托起「東莞的未來」。

  香港商報記者 程功明

  實施東莞制造2025戰略

  建設中國制造樣板城市

  新常態為東莞創造了新機遇,也帶來了新挑戰。面對東莞制造企業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加之美國、德國等工業強國近期紛紛提出「再工業化」、「工業4.0戰略」,東莞當如何抓住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機遇、實現新的突圍?

  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近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適應新常態必須積極尋求新動力。新常態表面上看是增速的換擋,實質上是增長動力的轉換與接續。要向結構性創新要動力,廣泛聚集國內外創新資源和要素,以創新推動結構優化升級,激活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網絡經濟等潜在增長因素,促進經濟提質增效。

  一年之計在於春。早在一月,東莞正式發布2015年市政府「一號文」,即《關於實施「東莞制造2025」戰略的意見》。為了對接「中國制造2025」國家戰略,東莞在全國率先以「東莞制造2025」為主題,提出43條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旗幟鮮明地表達將東莞制造推向更高層次的決心。

  東莞市政府「一號文」提出了東莞制造業未來發展的目標,即實施「東莞制造2025」戰略,就是要堅定制造業強市發展方向,以建設國際制造名城為目標,以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深度融合、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制造為主線,以實施「六大工程」為抓手,推動制造業升級發展,努力爭創中國制造樣板城市,力爭到2025年,實現從制造業大市向制造業強市的轉變。

  東莞搶抓產業變革機遇,把「東莞制造2025」作為新常態下爭創發展新優勢的重大戰略來抓,力爭在新一輪發展中搶占先機、贏得主動,為中國制造轉型升級率先探路,提高東莞制造的硬實力和影響力。

  「東莞制造2025」謀劃制造業未來發展宏偉藍圖:規模結構領先。建立起規模宏大的現代制造業體系,工業總產值翻一番,實現由1萬億向2萬億跨越,擁有5個千億元產業集群、25家以上百億元企業,穩居全國制造業城市第一梯隊。機器人、智能終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先進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分別超過60%和50%。

  ——制造模式先進。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貫穿產品設計生產銷售服務全過程。大型企業普遍推進由生產型制造向服務型制造轉變,定制化生產模式在部分行業全面應用。兩化融合發展水平指數達到92以上,企業應用電子商務比例達到90%以上。

  ——創新能力強勁。科技創新成為驅動制造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研發經費支出占生產總值的比例超過4%,有效發明專利量突破2萬件,擁有國家級、省級研發機構超過400個,工業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10%以上,產業基金、融資租賃等金融創新工具廣泛應用。

  ——質量效益一流。工業增加值率達到30%左右,擁有名牌名標超過1200個,質量競爭力指數達到90以上。主要行業產品質量水平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產品質量安全指標全面達到國家強制性標準要求,成為國家質量強市示範城市。

  ——生產綠色低碳。綠色制造技術得到廣泛應用,集約化、節約化、低碳化生產成為主流。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均降低30%以上,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掀起制造業智能化改造熱潮。加快實施「機器換人」計劃,選擇一批重點項目示範帶動智能化改造。在模具、服裝等傳統行業推動數控一代機械產品運用。引導企業加快實施電機能效提升和注塑機節能伺服技術改造。預留用地指標,優先解決投資強度每畝500萬元以上的技改項目,對拆除重建、加層等符合條件的技改項目,新增建築面積不再徵收土地出讓金。

  ——推動制造業「擴鏈強鏈」。依託智能手機省市共建基地,推動全產業鏈集聚發展。依託機器人產業基地和「機器換人」龐大市場,引進培育機器人龍頭企業,加快形成集群優勢。依託省數控一代示範鎮建設,整合科研機構、裝備制造企業和應用單位資源,培育和完善數控產品產業鏈。依託服裝、家具、五金模具等專業鎮,用好專業市場、品牌展會、行業創新平台等資源,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占據上下游高附加值鏈。

  ——打造制造業的「東莞質量」和「東莞標準」。推進質量強市建設,推動檢測和認證業創新發展,將東莞建成華南地區重要檢測基地。鼓勵企業參與標準制定,規劃重點行業標準路線圖,搶占智能機械手、新能源汽車、智能手機等行業制高點。開展工業產品質量專項整治,加強質量監督抽查。加快工業設計等生產性服務業發展,提高「東莞制造」的品牌含金量。

  ——加大對金融業發展的支持力度,推動民營資本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整合金融資源,通過境內外上市、股權融資等,擴大企業直接融資比例。引導民間資本參與或設立產業基金、創投基金,投資制造業項目和技術。探索建立新型民營股權投資基金。建立先進制造業項目大數據資源庫,定期舉辦對接活動,推動資本與項目在碰撞融合中迸發出制造業發展新活力。推行設備融資租賃,為急需設備更新的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服務支持。

  培育「四新」經濟打造經濟新增長點

  東莞市袁寶成市長表示,目前,全球制造業正在邁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時代。東莞必須堅定制造業強市方向,按照今年市政府一號文的要求,大力實施東莞制造2025戰略,推進智能制造、服務型制造、創新制造、優質制造、集群制造、綠色制造「六大工程」,努力將東莞建設成為中國制造樣板城市。

  「科技創新在推動東莞產業轉型升級中發揮著重大作用。一方面,要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水平,推動經濟發展加快邁入創新驅動新階段。另一方面,要抓住目前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的契機,引進和培育『四新』經濟,打造經濟新增長點。」袁寶成市長接受記者采訪時說。

  首先,加強新型研發機構和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加快大學創新城二、三期工程建設。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院校加強合作,推動新型研發機構進駐并發揮作用。加快散裂中子源項目建設,發展關聯配套產業。實施孵化器「雙提升」與「全覆蓋」行動,加快香市科技園等大型孵化器建設。促進科技創新服務業發展。鼓勵開展各類股權眾籌與創客路演活動。

  其次,加快發展電子商務、配送物流和港口經濟。引導更多專業鎮建立電商平台,鼓勵企業用好第三方電商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鼓勵企業收集用戶需求,生產個性化產品,打造互聯網工廠。全面推行電商企業集群註冊。完善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功能,構築跨境電商專業園區體系。推進全國城市共同配送試點。以虎門港為載體,打造保稅加工、現代物流、臨港產業三位一體的綜合性開放平台。

  再次,促進城市商務商貿功能進一步完善。全面啟動南城國際商務區北區開發,引進一批企業總部和高端服務業。結合軌道交通TOD開發,探索以空中連廊等方式促進商貿資源整合,推動中央商圈和各鎮成熟商圈功能強化、布局優化。探索建立新型商業購銷平台和物流集散中心。完善厚街作為全市會展核心鎮的功能,提升會展產業集中度。

  最后,加快旅游業發展和酒店業轉型升級。突出「項目強市、旅游富民」,出台旅游業發展規劃,深入挖掘莞香旅游資源,重點打造虎門銷烟、明清古村落、嶺南水鄉等精品線路,力爭引進若干個旅游大項目,打響東莞古蹟游、水鄉游、會展游、工業游等「十大旅游」品牌。通過「异業同盟」等手段加快酒店業轉型升級,提升東莞酒店業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