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惠州大亞灣前5月立案處罰企業51宗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通訊員邱秋菊報道:日前,惠州大亞灣區向媒體通報稱,今年前5月,大亞灣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6 .5%,空氣質量優良的天數為136天,與去年同期相比,空氣優良率上升4 .5 %。

  據介紹,為了維護大亞灣的碧海藍天,該區對環境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今年前5月,處罰企業51宗,罰沒金額近200萬元。同時,今年啟動“環境保護三年計劃”,對水、大氣、固廢污染、農村環保等多個項目實施整治。

  “一律立案查處、一律頂格處罰、一律信息公開、一律責任追究”,這是大亞灣區環保局對于環境違法行為堅持的“四個一律”。“我們對環境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以高壓態勢查處一批違法企業。”大亞灣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統計,截至5月份,該區現場執法共出動812人次、檢查企業290家次,立案處罰51宗,罰沒金額近200萬元。今年,該區對鴻發石場及華瀛石場2家公司擅自建設洗砂生產線違法問題依法進行查處,并按新《環保法》對其洗砂生產線實行了查封,這成為該區新《環保法》實施后首例查封案件;對建生線路板、建癉線路板2家企業超標排污依法進行查處,下發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并按新《環保法》實施按日計罰。

  此外,該區今年初統一開展了“石化區環境百日攻堅戰”行動,重點檢查中海煉油、中海殼牌、忠信化工等37家大型企業,首次邀請多名國內知名的環保專家參與,采用“體檢式檢查”的精細化檢查方式,對石化區企業進行“全身體檢”,檢查內容包括大氣環境安全、水環境安全等7大方面。該行動還實行全生產過程排查,通過排查企業整個化工工藝生產流程,包括進料、儲存、輸送等,找出重點產污環節,提出環境安全隱患點及處理建議,實現源頭控制、過程管理、末端優化。對檢查發現的環境安全隱患,該區通過座談會的方式當場告知企業負責人,責令企業立即整改;對暫不具備整改條件或整改工期較長的,要求制訂詳細的整改計劃,嚴格按計劃實施。據統計,整個專項行動共查找安全隱患86項,已落實整改44項,剩下42項正在整改。

  擬投23 .48億保護水環境

  “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努力構建優美人居環境,我區今年將啟動‘環境保護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大亞灣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希望通過實施該計劃,到2017年全區生態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初步建成。

  據悉,該計劃實施重點工程47項,投資共約28.47億元,其中水環境保護為重頭戲,重點工程達到24項,投資約23.48億元,計劃到2015年基本消除劣V類地表水體,加強過境河流斷面水質監測,建立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到2017年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保持在100%,地表水環境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80%。

  該計劃涉及大氣環境保護的重點工程有9項,投資約4.55億元,計劃到2015年底,完成大亞灣區V O 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及排放量的摸排工作,完成中海惠煉和中海殼牌泄漏檢測與修復(LD A R )工程;2016年,全面推進石化行業有機廢氣的綜合治理;2017年,所有涉及V O Cs排放企業完成有機廢氣的治理工作。

  今年建成5個市級生態村

  根據該計劃,固廢污染防治重點工程有3項,計劃2015年大亞灣區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95%,危險廢物安全處置率保持在100%,醫療廢物集中處置率達10 0 %,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到2017年,大亞灣區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

  同時,該計劃涉及農村環保重點工程5項,計劃今年全區實現禁養區內“零養殖場”,規模化畜禽養殖糞便綜合利用率達到95%以上;完成3個村莊的環境綜合整治,建成5個市級生態村、1個省級生態鎮。到2017年,全區農村環境整體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收集率達70%以上。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