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经济动态

臺灣來的CEO為什么在上海創業

2015-06-15
来源:和訊新聞

  蜻蜓FM楊廷皓:臺灣來的CEO為什么在上海創業

  在如火如荼的創業浪潮下,上海要打造“互聯網+”產業名城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強烈。5月26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關于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見》。

  “意見”第九條明確,對符合條件的創業投資、科技創新人才,居轉戶年限由7年縮短為3-5年,對具有一定規模的創投企業人才及團隊、獲得一定規模風險投資的創業人才及其團隊、經認定的各類技術中心研發人才,以及具有一定海外工作經歷的創新、創業人才,予以直接戶籍引進。

  不少創業者和科研人員對“意見”中提到的政事分開與政企分開、政府推出非行政審批、以及眾多的財政、稅收等深層次改革看好。

  上海出不了互聯網巨頭,上海的互聯網基因弱,這是業界長久以來的印象。對于成長期的互聯網企業來說,“意見”是一股強心劑,對于精耕細作良久已經在垂直領域拔得頭籌的互聯網企業來說,如虎添翼,薪火有望一直蔓延至IPO。

  “意見”出臺前后,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澎湃新聞在一個叫做“喜歡在上海創業的理由”的專題報道上濃墨重彩,接受采訪的創業者大多是上海本土成長起來的,而蜻蜓.fm聯合創始人兼CEO楊廷皓的身份背景略有不同。

  楊廷皓在臺灣長大,大學讀完后,在臺灣服完兵役,后來去了美國伊利諾大學研修計算機人工智能。大學畢業后,到美國伊利諾大學研修計算機人工智能。2000年,互聯網熱度很高,楊廷皓博士沒讀完,就被微軟西雅圖總部挖過去工作。每到周末,幾乎全美各地的企業都邀請過楊廷皓去做講座。

  楊廷皓先后在微軟美國和北京微軟擔任程序開發和管理工作,并帶領團隊獲得20項國際專利。2007年加入Hulu后,帶領團隊開發多項關鍵性技術,并創建了Hulu北京研發中心,擔任高級副總裁。2012年,楊廷皓加入蜻蜓FM。

  以下內容大部分來自澎湃新聞網的“問吧”欄目:

  談互聯網創業

  為什么離開Hulu?

  楊廷皓:當時HULU在11年年底12年年初的時候發展已經比較穩定了,而我覺得我的性格比較適合做一個開拓型的職位,而不是一個穩定的工作,所以當時我就決定了想要創業。我離開HULU之后先加入了創新工場的創業家計劃,主要是跟著工場的一些投資人、合伙人一起看一些項目。

  后來因緣際會,在創新工場的一場會議上,認識了蜻蜓fm的另外兩個創始人——張強(董事長)和趙捷忻(COO),后來我也到了上海與他們一起交流,也就是在送行的機場等間隙時間聊下來,決定加入了這個團隊。

  當時做出這個決定,主要覺得自己之前HULU本身就是傳統媒體跟互聯網的結合,所以我對這種模式非常熟悉,并且在這種模式下技術有很多的發揮空間,比如蜻蜓FM在早期時候,也有一定的用戶量。但產品的質量等非常不穩定,尤其在處理音頻相關方面的技術,我覺得做的都不夠,而我覺得我可以帶來很多的價值。

  另外,我跟另外兩個合伙人非常地投緣。在那個時候,還是看得不太清楚,這樣的產品到底會有怎樣的發展會有什么好的未來,所以還是認同核心幾點,一個是人,一個是我自己本身的背景,另外行業方面,傳統媒體跟互聯網的結合方向我是非常認可,所以當時也就義無反顧地加入了蜻蜓fm。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決定,是很不錯的。

  對即將要創業,或者正在創業路上的朋友有什么建議?

  楊廷皓:首先,其實現在不管你是你做硬件也好,做O2O也好,做移動互聯網也好,其實競爭者非常多,所以還是要想清楚你的核心優勢是什么,你怎么把這個事情做得更長遠,你怎么保證你做得比別人有效率,創業是很辛苦的事情,你要找人找錢找資源,然后還要做很多的產品方面的開拓,所以認清楚自己本身的實力是最重要的。

  第二,你要找對你的核心團隊,最早跟你創業的10個人,可能就決定了你這個產品最后能否成功,你要找到跟你有一樣的價值觀、志同道合,在困難時候能一起挺過來的朋友。

  第三,態度很重要,你要有自己的態度,因為你肯定會遇到非常多的困難,你怎么來正面面對這些困難,把這些當作是自己的挑戰,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最后解決問題,不會被接二連三的困難所打倒。

  你在上海創業成功,你覺得在上海創業比其他城市有什么優勢嗎?

  楊廷皓:之前澎湃新聞做過一期“喜歡在上海創業的理由”的征集,也采訪了我。這里,我再拓展談一談。

  首先呢,上海本身的人才質量有保障,有復旦、交大、同濟等知名高校輸送高質量人才。另外,杭州離上海很近,浙大也是人才的來源地之一。

  再者,從2010年開始,上海已經連續數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有魅力的中國城市”前十名,近兩年更是排名第一,“上海磁場”對于這些留學人員,吸引力正不斷加強。

  相比很熱鬧得在一起扎堆,上海更低調務實,這種風格特征在吸引人才方面也是很大的優勢,同時也保證了人員的穩定性。

  最近幾年,上海的創業環境越來越好,尤其在一些垂直領域,上海是處在領先地位的,比如網絡音頻領域的龍頭老大蜻蜓FM就在上海。而且,國內外的大型互聯網企業在上海都有駐點。

  就投資生態鏈中來說,投資者的地域歧視并不明顯,投資公司在一些主要城市都會有分公司,那么上海本身就是金融中心,除了天使投資和vc外,創業者在上海可以接觸到更廣層面的資本方面的合作。

  上海的生態環境和空氣質量都很贊,寬松的戶籍政策更是能吸引很多外來創業者。尤其對于已經有了第一桶金的第二代互聯網創業者,他們創業的時候,創業環境、家人的生活環境等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此外,我也注意到,在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方面,上海市政府落地了一系列細則,加強財稅支持和金融服務,推進品牌和信用建設等政策措施對企業來說都是利好。

  談音頻行業

  怎么看待PGC和UGC這兩種模式在視頻和音頻行業的發展,UGC還有機會嗎?

  楊廷皓:我覺得UGC和PGC各有特色,這兩個方向都是有可能成功的。聲音的媒體特性和文字視頻還是有較大的差異,視頻和文字都可以通過視覺來判斷內容是否有價值,比如文字可以掃一下標題,視頻可以通過截圖、截屏等方式,但聲音這個媒介,用戶只有花1:1的時間聽了才能來判斷它的價值。

  所以我們做這個產品的切入點在于,希望用戶收聽到的內容都是高質量的,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專業的平臺,讓用戶用聲音來接受訊息,我們主打PGC,當然,UGC的內容不穩定,但是也很活躍,所以現在發展PUGC,就是聚合專業內容生產能力的人,例如把傳統的電臺主持人和優質的自媒體人邀請出來,專門在線制作內容,與我們的平臺合作,確立清晰版權與商業模式。

  現在許多網絡音頻應用已經涉足和汽車廠商直接的合作,未來,蜻蜓將如何拓展移動電臺的邊界?

  楊廷皓:汽車其實是一個非常適合“聽”的環境,所以車聯網確實是蜻蜓FM一直以來重點拓展的領域,我們認為除了移動手機普及這輪紅利之外,車聯網、可穿戴設備馬上會給我們帶來新的一輪紅利,比如在可穿戴設備上,三星手表就使用了蜻蜓FM的內容。

  目前我們已經和包括福特、沃爾沃、寶馬、奧迪等品牌在內的超過50家整車廠和TSP廠商開始與其合作。目前已已經有了300萬量的預裝量。

  而隨著整車廠對車載系統越來越重視,以及電信運營商在流量上的解決方案越發成熟,隨著整車廠,運營商,TSP廠商以及軟硬件廠商,在車聯網領域磨合成熟,現在推動車載音頻已經到了最佳時間。

  當然到了2015年,蜻蜓也開始也發力了車載后裝市場,包括“傳統的車機,OBD產品,后視鏡等車內聯網智能硬件終端,預計到年底,可以500萬個設備終端可以收聽蜻蜓FM。

  未來聲音還有很多渠道空間,例如在智能家居上,家里的電燈、音響、冰箱都可以收聽蜻蜓FM,冰箱也可以有接收設備,做菜時候可以收聽。乃至電燈也可以收聽音頻,給小朋友講故事,通過語音去控制,早上起來可以設置鬧鈴聲用過電臺開啟喚醒起床。這些都是我們目前與許多渠道終端上正在推進的項目。

  談競爭對手

  同類型產品的客戶端中,你們的突破點在哪里?

  楊廷皓:我們現在是國內最大的音頻平臺,上架三年了,有3000家直播電臺,近10000名電臺主播在蜻蜓錄制節目,包括我們與小米手機的合作,都是在行業里其他家很難企及的優勢。蜻蜓的整個用戶規模在今年將比以往更加爆發級增長。

  技術方面,我們的技術團隊都是北大、清華、交大、浙大的優質人才,有非常強的研發能力,技術上確保直播無延遲。在省流量方面,我們也是業界做得最好的,只是同類產品的1/6。

  我們在內容上同樣下了不少功夫。蜻蜓非常重視內容運營,保持讓用戶喜歡聽的內容才是好內容的風格。現在,蜻蜓有音頻行業最大的有聲版權庫。

  我們今年啟動了PUGC大賽,也就是把傳統的電臺主持人、專業的聲音玩家,以及自媒體KOL邀請出來,專門為在線制作內容,與我們的平臺合作,確立清晰版權與商業合作模式。

  PUGC大賽之后,我們會有更多的獨家優質內容。比如,“電波怒漢”萬峰重回電臺,和蜻蜓fm聯手打造《峰人學院》——夜間兩性情感互動類節目+時事熱點熱辣點評。

  怎么評價你們的競爭對手?

  楊廷皓:蜻蜓FM是以PGC為基礎的平臺,今年我們逐步開放PUGC,事實上為了保證用戶的內容體驗。我們相信,在音頻這樣的媒體形態中,專業化生產內容相對質量更高,更有可能被用戶接受。不過行業也有其他的玩法,比如喜馬拉雅FM、荔枝FM都是UGC模式,活躍用戶生產內容之外,但是難免在版權與節目質量上相對模糊。但其實,他們現在也在尋求轉型。

  國內互聯網盛行免費模式,蜻蜓未來會走收費還是走免費路線?如果是免費,有盈利模式了嗎?

  楊廷皓:去年以來,我們組建的銷售部門獲得了很好的成績,蜻蜓FM主要的盈利模式來自于兩個方向,大家想得到的第一個就是廣告模式,除了蜻蜓fm平臺的頁面露出廣告之外,也有一些嵌入式的,比如電臺或節目等進行協議合作,替換或植入廣告。

  第二種模式是用戶付費的模式,去年我們和國內最大的有聲書版權商央廣之聲合并,所以跟運營商合作也更加深入,我們與移動、電信、聯通三家運營商也都有獨家合作。比如運營商上會有看書、聽書的產品,里面都帶了蜻蜓fm的音頻,用戶如果訂閱的話,這里面會有很大的一塊商業價值,目前這部分的收入也相當可觀。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