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黃山鄉村旅游年總收入破200億

2015-08-26
来源:香港商報

  西遞古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黃山不僅風光秀麗,而且在鄉村旅游發展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亮點紛呈,讓人印象深刻。”8月17日,全國鄉村旅游提升與旅游扶貧推進會考察團近400人,分兩路前往黃山市徽州區、黃山區及黟縣,實地考察鄉村旅游發展情況。

  “美麗的山水風光,閑適的農家氣息,因地制宜關注老百姓的期待和山水文化,讓農戶在鄉村旅游里真正唱起主角,從而帶動更多老百姓致富、解決農村扶貧是鄉村旅游的方向。” 鄉村旅游帶動百姓創收增收是代表們對黃山市市鄉村旅游發展的一致評價。

  夢幻黃山,禮儀徽州。古徽州大地上,鄉村旅游已是黃山旅游的一張靚麗名片。青山綠水造就的優質生態、傳承千年博大精深的徽文化賦予了黃山鄉村旅游更多的豐富多彩。

  形成多點支撐全域延伸的發展格局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借著“黃山談話”與改革開放東風,湯口鎮的上張村成立了全國第一家農民自辦的旅游公司——黃山市翡翠谷旅游公司,開發翡翠谷景區,開全國鄉村旅游的先河。緊接著,歷代種田養蠶的黟縣西遞村村民利用農閑時間把幾個祠堂清理了一番,并在村頭搭了個小棚,掛起了“西遞旅游接待點”的牌子,邁開了發展“旅游”的第一步。伴隨著鄉村旅游的蓬勃發展,與宏村雙雙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從為景區提供餐飲、住宿等配套的農家樂起步,從單一的古村落觀光旅游發軔,黃山市充分發揮山水、文化、生態優勢,培育新業態,延伸產業鏈,鄉村旅游呈現發展全域化、業態差異化、產業集聚化的嶄新局面。

  記者從黃山市政府了解到, 黃山市把全市作為一個鄉村旅游目的地統籌布局,以106個美好鄉村建設中心村、19類964處百村千幢工程新型業態、166個百佳攝影點為重點,打造特色小鎮、旅游專業村、a級農家樂三級梯隊,形成多點支撐、全域延伸的發展格局。在鞏固發展傳統觀光旅游產品的同時,按照全域化鄉村旅游理念,激活各地資源的價值內核,實現觀光、休閑、度假、專項旅游的組合式、多元化發展,重點開拓休閑度假、運動健身、生態旅游、文化感悟、攝影寫生、騎行驢行、自駕自助等時尚旅游產品,積極開發溫泉、漂流、探險以及農事等體驗型旅游產品以及祁門紅茶節、黟縣山地車節、休寧狀元文化節、黃山溫泉節等特色節慶賽事,包裝推出世界遺產精品游、徽州文化品質游、鄉村民俗體驗游、戶外運動休閑游、青山綠水自助游等10條精品線路。

  3年來,該市投入財政扶貧資金4000多萬元,整合旅游、農業、交通、水利、文物保護、移民搬遷等資金20多億元,完善鄉村基礎設施,提升鄉村生態環境,優化鄉村產業結構,鄉村旅游后勁明顯增強。

  鄉村旅游具有國際視野

  近年來,黃山市培育發展旅游專業村60個,培育了文化旅游、鄉村旅游、攝影旅游、研學旅游、體育旅游、養生旅游等一批適應市場需求的新業態;扶持農家樂經營戶130余家,打造了豬欄酒吧、法國鄉村旅館等20多家品牌民宿,創建了徽文化研學旅行實踐教育等10個研學和度假旅游基地。

  目前全市形成了“一圈、一帶、一片”(環黃山風景區鄉村旅游圈、沿新安江鄉村旅游帶和古徽州鄉村旅游片)3個鄉村旅游板塊和景觀依托型、農事參與型、文化體驗型和休閑度假型4個鄉村旅游產品類型。涌現出西遞、宏村、莊里等一批享譽世界的鄉村旅游示范村。翡翠谷等9處單位被國家旅游局授予“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稱號,黟縣榮獲首批中國旅游強縣和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全市7個區縣全部進入安徽省旅游強縣行列。

  唐模法國家庭旅館、豬欄酒吧、碧山書局、九月徽州、東園藝棧……這些散落在青山綠水間的徽州民宿、文化客棧,滿足了當下人們對于鄉愁、傳統、藝術、田園牧歌式鄉居生活的渴望和夢想。有力地推動了黃山市鄉村旅游的轉型升級,豐富了鄉村旅游業態,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鄉村生活時尚。其中的唐模法國家庭旅館是以中法合作為切入點打造的國際化鄉村旅游品牌。目前,唐模“七天井”、“汪應川宅”鄉村民宿客棧通過與法國家庭旅館品牌的嫁接,深受游客喜愛。

  黃山市旅委提供的數字表明:2014年,全市接待鄉村旅游游客2918.33萬人次、鄉村旅游總收入201.1億元。觀黃山全市,目前734個行政村中有188個村從事鄉村旅游接待,農家樂經營戶近1000戶,其中省星農家樂151戶,超過10萬農民從事以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年人均旅游收入超8000元。

  黃山市市長孔曉宏表示:今日,黃山市正在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深入實施“515”戰略,全力推進鄉村旅游富民工程,全面提升美好鄉村的建設水平,讓更多中外游客領略夢幻黃山的獨特山水,感受禮儀徽州的燦爛文化!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