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安徽岳西發現抗戰時期《熙報》

2015-08-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 通訊員吳奇 王云志報道: 8月25日,從安慶市有關方面獲悉,日前,安徽岳西縣店前鎮發現一份抗戰時期地方報紙——《熙報》。據收藏者簡會蘭介紹,這份安徽太湖縣《熙報》于民國27年(1938年)12月16日出版,總字號699號,為皮紙石印,8開2版,長約55厘米,寬42厘米,系當時“中華郵政特許掛號認為新聞類”報紙。

  1938年,中華民族全面抗戰進入第二年,這份《熙報》刊載的全部是與抗敵有關的戰事報道。如頭版頭條就是《粵敵被近退集廣州,我正聯絡大舉圍攻》,此外還有《敵機又肆虐,四會等處被投彈》、《九嶺通城僅有小接觸,毛里鋪新開塘北均無敵蹤》、《汾河西岸有激戰,晉南敵準備北撤》、《敵團犯青陽,我放棄繁昌》4篇新聞,分別記錄了中華神州大地從南至北的激烈戰事和日軍狂轟濫炸暴行。《熙報》第二版一則新聞以《慰勞抗戰將士,游藝大會志盛》以題,報道了1938年12月14日,太湖縣動委會和各工作團在縣城圣公會禮堂,為慰勞抗戰將士而舉行的一次游藝大會。“當時,各機關長官、武裝同志約600人參加”,節目有話劇和口技、雙簧等雜耍,話劇猶以《死里求生》、《生死關頭》博得掌聲,最后全體演員和觀眾共同演唱《義勇軍進行曲》,一時抗敵情緒十分高漲,大有“滅此朝食之慨”。 真實見證了軍民團結一心,同仇敵愾,急于消滅敵人的心情和必勝的信心。

  據《太湖縣志》介紹,《熙報》于1936年創刊,由太湖縣國民政府主辦——1938年國民黨左派接管該報后,積極宣傳抗日,成為太湖抗戰救國的輿論陣地,1939年更名為《新太湖》。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面對這張歷經滄桑的報紙,不禁令人心潮澎湃。它警醒著世人要時刻勿忘國恥,奮發圖強。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