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2015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在津開幕

2015-10-22
来源:天津日報

  由國土資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礦業聯合會共同主辦的2015中國國際礦業大會21日在梅江會展中心開幕。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秘魯駐華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尼亞伊出席開幕式并致辭。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汪民主持開幕式。

  黃興國說,中國國際礦業大會成功舉辦了16屆,作為亞洲最大的礦業盛會和全球四大礦業大會之一,已成為國際礦業界把握行業動態、獲取前沿信息、促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當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傳統發展方式發生根本變化,礦業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我們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打造綠色礦業,努力實現開采方式科學化、資源利用高效化、生產工藝環保化、礦山環境生態化,推動礦業經濟可持續發展。天津這座城市歷史悠久、中西合璧、古今交融、文化底蘊深厚,充滿生機與活力,正面臨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五大國家戰略疊加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大有可為。作為東道主,我們一定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努力把本屆大會辦成又一屆高水平、高質量、務實高效的國際盛會。

  姜大明說,面對復雜的環境,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堅定信心,要看到經濟基本面對礦業發展的支撐作用,要看到經濟轉型給礦業發展帶來的機遇,要看到礦業發展開放合作的廣闊空間。在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今天,打造穩健持續、開放包容、面向未來的全球礦業,是我們的共同愿望和責任。為此,我愿提出四點倡議:一是堅持創新發展,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經營管理創新,推動科學技術創新。二是堅持綠色發展,把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有機統一起來,大力提高礦產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水平,完善綠色礦業發展的體制機制,為礦業可持續發展開辟道路。三是堅持包容發展,積極構建平等對話、開發補償和利益共享機制,努力實現兼顧經濟、社會、生態多方面的綜合效益。四是堅持合作發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關系,打造全球礦業命運共同體。

  卡普尼亞伊說,在天津召開的國際礦業大會為秘魯帶來了很好的投資合作機會,有利于我們深入開展礦業技術交流和地區交往。秘魯愿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倡議,擴大與中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鞏固深化多年來兩國友好合作關系。

  21日晚,天津市在迎賓館舉辦歡迎會歡迎與會來賓。

  本次大會以“新常態、新機遇、新發展”為主題,圍繞礦業可持續發展、全球礦產勘查形勢、礦業與資本市場、綠色礦山、礦產資源綜合利用等專題進行研討。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礦業企業、金融機構代表8000余人參會,參展企業、單位600余家。大會期間舉辦主題論壇、國際礦業部長論壇、國際地質調查局長論壇以及礦業發展高層論壇,推出34場專題論壇和國家(地區)的項目推介會。

  世界銀行能源高級總監阿尼塔-喬治,埃塞俄比亞礦業部部長托雷沙·沙吉,格陵蘭財政部長、礦產資源部部長、第一副首相安達·烏達姆,厄立特里亞能源和礦業部部長塞巴特·埃弗雷姆,加納共和國國土與自然資源部部長尼·奧薩·米爾斯,澳大利亞北領地商務部長皮特·斯泰爾斯,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帕特里克·歐納迪,蘇丹駐華大使歐瑪爾·伊薩·阿罕默德等出席。

  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鐘自然、國土資源部總工程師彭齊鳴;市領導段春華、成其圣、尹海林和張志強出席開幕式或參加相關活動。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