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景德镇“陶瓷精英”融入一带一路

2015-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万柔报道:22日下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和央广网江西分网主办的“一带一路 开启江西时代新征程——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大型系列采访活动继续走进景德镇名坊园,采访园内著名陶瓷企业,看景德镇如何以“陶瓷精英”,作融入一带一路的敲门砖。

  名坊园的一号作坊是一家集科研、生产、教学为一体的邓希平陶瓷有限公司,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邓希平女士创办。公司主要从事高温颜色釉瓷的研究和生产,拥有景德镇顶尖的高温颜色釉研究团队、工艺技术和设备,可生产的传统颜色釉品种达一千多个品种,代表了当代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最高技艺水平。其中,500件郎窑红釉灯笼瓶亮相2014年APEC会议主会场,并作为唯一一件陶瓷作品陈列于习近平会晤厅内。

  在另一家企业“九段烧”里,一项名为系列微波窑炉的创新技术,在前不久的“2015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应用该项技术及其设备,一件(批)瓷器的烧成时间从8小时以上缩短为2小时以内,并且具有优质高效环保安全等鲜明特点。“九段烧”创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凭借独特风格以及上乘品质,被誉为景德镇“现代官窑”之一。

  澐知味是一家采用传统工艺复制并创新历代官窑陶瓷产品的专业公司,盛产贵族气息浓厚的胭脂红瓷器。历代官窑都极为稀少的胭脂红颜色釉是在公司董事长朱筱平的带领下,和行内顶级专业人才数十人历经数年时间成功复制而成!

  据朱筱平介绍,胭脂红瓷器受到国内外高端市场的青睐,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公司特意定制了一批胭脂红瓷器,并对成品高度赞誉。中国故宫也授权其产品“宫”字商标。

  而在镇尚陶瓷有限公司,采访团感受到了瓷器与众不同的大气磅礴。该公司是景德镇从事大件陶瓷制作的龙头企业,2007年曾承接无锡灵山梵宫的所有陶瓷器皿的制作,其中“刻花佛教故事”瓷缸被誉为“宫中宝器”。2012年为卡塔尔王室制作的大型陶瓷制品,现陈列于多哈旋风大厦。

  据介绍,在名坊园建园之初,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就要求入驻企业要“有活力、有实力、有产值、有税收、有市场、有规模”。园内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