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想用卻不給 港委員歎“天河二號”浪費了

2016-0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運算能力排世界前列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成為廣州“兩會”熱議的話題。香港政協委員在討論中感慨:現在是科技創新時代,粵港澳合作中對大數據需求與日俱增,但港企是可望不可及,廣州至今不願對港企全面開放這項業務。

  廣州政協香港委員傅金珠、何宗盛等直指,“天河二號”的資源太浪費了。廣州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在提案中指出,“天河二號”只有5-8年的黃金服役期,呼籲盡快成立綜合協調小組,讓“天河二號”服務社會,高科技資源不容浪費。

  港企難享內地大數據紅利

  傅金珠在分組討論會上表示,她從上世紀90年代初就經營IDG(數據)業務,多年來一直想在廣州發展數據類公司,但二十年來,她都發現廣州對港資經營數據業務都不開放,至今還是要求只能成立合資公司且占股比例不能超過49%。她與廣州電信部門溝通過多次,得到的答複是執行國家信息產業部的規定。她不明白香港回歸都快20年了,香港企業為何還不能享受國民待遇?再次呼籲廣州應先行先試,打通這一領域的封閉政策。

  在香港經營八達通等業務的何宗盛表示,現在大數據有很大的市場,對精准拉動內需有幫助,若能用上大數據,香港八達通可以多實現更多功能,但苦於香港沒有很勁的CPU來實現。“天河二號”有這個能力,但又不讓一般的企業使用這台神器,是個巨大的浪費。他希望廣州政府能出台相應的措施,充分利用好“天河二號”,助力穗港兩地企業轉型升級。

  籲“天河二號”聯手港澳開打國際市場

  記者發現此次兩會上,廣州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也提了一份關於“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的提案。

  該提案指,“天河二號”是國家科技部“十二五863計劃”的重大項目,總投資約26億元,“天河二號”連續6次榮獲世界超算性能第一,能高效處理普通雲計算不能處理的計算密集型問題,滿足對複雜大數據開展實時分析的需求,計算速度每秒5.49億億次,持續計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2016年底前升級後,理論計算峰值達到每秒10億億次以上。2015年9月,“天河二號”交由中山大學管理運營。

  廣州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調研發現,中山大學接手後,成為不具備獨立法人地位的市場主體,存在決策慢、效率低等體制性問題,缺少按市場化運作要求的團隊建設,主動服務社會和企業的積極性未能發揮。同時開拓市場還缺少國際最頂尖的超算應用人才、超算市場運營人才和高素質複合人才,所以導致“天河二號”實際多數時間處於閑置狀態。

  該份提案提出,“天河二號”黃金服役期也只有5至8年,呼籲政府應把“天河二號”納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盡快成立一個高級別的協調機構及跨領域的法人機構,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可聯手港澳廣泛開展超算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以市場為導向,面向世界輸出中國的“智慧產品”。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