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海絲沿岸16國媒體相聚羊城看廣東

2016-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23日,“2016海絲沿岸國家主流媒體看廣東”活動在廣州拉開序幕。當日上午,來自16個國家30多家媒體的記者來到有416年曆史的廣州白雲山陳李濟藥廠有限公司,探訪這家號稱“全球最長壽的藥廠”。

  本次采訪活動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華網共同舉辦。邀請到了包括本報在內的西班牙埃菲社、意大利漢學家、古巴拉丁社、韓國《中央日報》、馬來西亞文國家網站、印尼《國際日報》等30多家主流媒體,首站從廣州出發,隨後前往潮洲、揭陽與汕頭,進行為期一周的系列采訪。

  “全球最長壽藥廠”在廣州

  采訪團一行當日進入陳李濟藥廠廠區,立即被大幅標語――“全球最長壽藥廠”所吸引。

  據該廠辦公室負責人陳映濤女士介紹,國內老字號藥廠有不少,但自創辦之日起,能在曆史長河中不間斷經營400多年的,目前僅陳李濟一家。陳李濟因之獲得“全球最長壽藥廠”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同時還被中國文化部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該廠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石洪超向媒體介紹說,陳李濟首創的蠟丸制作工藝,開創了中藥湯劑向丸劑發展的先河,為中國古代中成藥隨著海上絲綢之路推廣於海外創造了重要條件。至今蠟丸劑型仍在中醫藥產業中被廣泛應用,在東南亞等國家由負盛名。陳李濟產品豐富,也是廣藥集團“大南藥”產業的代表之一。

  隨後在陳李濟博物館,記者們品嘗了“廣州三寶”之一的陳皮茶,了解“蠟丸”的制作工藝,體驗獨具南藥特色的“陳李濟傳統中藥文化”,不少境外記者對廣州有此神奇的中醫紛紛點贊。

  廣藥“倍增計劃”造千億航母

  (中間為廣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楚源,右一為陳李濟董事長、黨委書記石洪超)

  隨後,記者團一行來到陳李濟的母公司廣藥集團進行了參觀座談。

  廣藥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楚源告訴記者,該集團是國內最大的制藥工業基地,去年產值達750億元人民幣,產品行銷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當前集團正在謀劃“倍增計劃”,即在“十三五”末期,實現產值1500億元,躋身全球知名藥業集團行列。

  五年實現產值翻倍,意味著年增速要達到15%以上。李楚源告訴記者,“十二五”期間,廣藥年均增速為23%,只要資金、人才與產品跟得上,“十三五”期間的“倍增計劃”可以實現。

  據介紹,中國證監會已經批複了廣藥A+H股的定增方案,融資額達100億元;該集團已聘請了2名諾獎獲得者及多名院士作為顧問,不斷研發新產品,這些措施都將保障倍增計劃的實現。

  李楚源還透露,廣藥還正在推進電子商務、資本財務和醫療器械三個新業態。會通過王老吉等一批拳頭產品,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國門,將中國的老字號產品帶向世界大舞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