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鸡西市鸡东县中草药农作物闯出大市场

2016-09-28
来源:鸡西市政府

【香港商报讯】鸡东县家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中草药养生米、年份米和中草药养生蔬菜为主打产品,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合作社带动和服务农户135户,流转合作社水稻面积2000亩,其中“生态田”水稻面积300亩,年产“生态米”150万斤;中草药养生菜大棚面积75亩,年产9个品种的中草药养生菜6万斤;“诚伟香”牌中草药养生米、喝早餐养生米远销江浙,最低5元一斤,最高卖到20—50元一斤,今年客户群体又延伸到了珠三角地区。

  之所以会有这么好的效益,主要得益于合作社打出了“四张牌”。即:中草药养生米。合作社领头人崔氏兄弟有着极强的钻研精神和韧劲,从2000年开始研究有机无公害水稻,看到外地用中草药喂鸡、用人参喂甲鱼,从中得到启发:将绿色有机大米品牌与传统中草药的养生理念融合到一起,形成了独特的中草药养生米。在施农家肥的基础上,用中草药改良土壤。经过十几年反复试验,掌握了利用中草药改良土壤、灭虫灭菌、施肥等关键技术。改造后的土壤,经有关部门检测,各项指标都有所提高,所生产的家和中草药养生米性味甘平,有多种功效,在江浙地区十分畅销。

  “喝早餐”的养生米。所谓“喝早餐”,指水稻在生产过程中,研发一套独特的种植方法,以中草药为主,用豆浆等生物养料对生长期的水稻进行调剂,犹如给作物“喝早餐”。同时养生大米实行小碾房加工,原汁原味,不加香精、不打蜡,实现了绿色无公害生产和种植。“喝早餐”的养生米提法独特,富有想象力,收到了良好的效应。

  “差异化”的年份米。为使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在绿色、有机大米品牌如林的情况下,崔氏兄弟进一步改进生产方式,将改良土壤年限与产品品质相融合,独创了年份米这一概念。按土壤改良年头计算稻米价格,土壤改良3年的,每斤5元;土壤改良5年的,每斤10元;土壤改良15年的,每斤20元。这种生产和营销理念,在省内也是非常新颖、有特色的。

  中草药养生蔬菜。为满足居民常年吃到新鲜蔬菜的需求,合作社积极发展棚式蔬菜,现有中草药蔬菜大棚面积30亩20栋。年产9个品种的中草药蔬菜6万斤,产值10万元,效益6万元。同时于2015年引进高钙养心菜,试种成功,并打入市内大超市。

  合作社还发展反季节蔬菜,包括菠菜、韭菜、芹菜、茼蒿等品种,年产值预计50多万元,效益10万元。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合作社在“生态田”附近引进种植了中草药丹参,进行稻、菜、参营养互补试验,为农民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创新路。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