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神舟11号发射成功 中国伟大!

2016-10-17
来源:香港商报

  新华社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观看飞船发射实况。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欣闻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我谨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和航天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今晨7时30分发射升空,入轨后将於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自动交会对接。是次「神十一」飞行乘组由太空人景海鹏和陈冬组成,他们将在轨驻留33天,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期间,他们将在太空进行飞行器操控、在轨试验以及香港中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等生活和工作任务。

  天神之吻两日内实现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这次任务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二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太空人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太空人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太空人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三是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武平表示,参加任务的酒泉发射场、测控通信和着陆场等系统与「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本次飞行任务的具体要求,「神舟十一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分别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

  据介绍,「神十一」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太空人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期间,两太空人将按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进行工作和生活,并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於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目前,上月15日夜升空的「天宫二号」运行在高度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上,状态稳定,设备工作正常,推进剂等消耗性资源充足,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两太空人属「新老搭配」

  经国家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太空人乘组由两名男性太空人组成,他们是景海鹏、航天员陈冬。景海鹏参加过2008年9月「神舟七号」、2012年6月「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陈冬则属於中国第二批太空人,是首次参加载人飞行。

  当中,1966年出生、即将於太空迎来自己50岁生日的景海鹏是指令长,1978年出生的陈冬则是首次亮相。相差12岁、恰好同一属相的他们说:「新老搭配,干活不累。」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继2005年10月「神舟六号」以后再一次在任务中「双人搭档」。一「老」带一「新」,将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承上启下」。景海鹏说,第二批太空人更富有朝气和活力,自己不过是阅历经验多一些、经历磨难多一些。他与陈冬有着这样多的共同点,合作起来自然是得心应手。

  据悉,整个飞行任务期间,两人将在轨完成飞行器操控、在轨试验、健康保障、生活照料、科普及展示活动等生活和工作任务。有关在轨试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指,进驻天宫二号后,太空人将开展多项试验,如首次开展中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肺功能;将参与多项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开展在轨维修操作,进行人机协同验证;开展科普项目,如在轨完成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即「太空养蚕」「双摆实验」以及「水膜反应」)。此外,他们还将开展多项展示性活动,如「太空日记」、「家书载梦」、「挑战不可能」等。

期待港青少年加入太空人行列

  是次,中国太空人33天的「天上生活」内容十分丰富、很有看头。「天」「神」组合体飞行期间,他们将开展一系列精采的实验和科普项目。其中,科普项目就包括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太空养蚕」、「双摆实验」以及「水膜反应」,太空人将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寄语港小设计师探索宇宙

  「香港中学生设计的适合在轨飞行开展的实验方案,充满了奇思妙想,将给我们这次太空之行增添许多趣味。」昨日,太空人陈冬在记者见面会上对中外记者说,「一定能达到预期效果。」陈冬表示,他们已经在地面进行了充分的训练,将在天宫二号组合体运行期间开展实验,相信能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为实现香港中学生提出的「太空养蚕」科学设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研制了天宫二号养蚕科普装置,用手掌大小、胶囊形状的「太空屋」来保障改良桑蚕品种「秋丰白玉」能有舒适的太空之旅,验证在微重力的太空实验室里,蚕还能否精确按照八字形吐丝结茧。

  陈冬又说:「这里,我想对包括香港『小设计师』在内的热爱航天的青少年说,期待有一天,你们也能加入我们的行列,飞上太空亲自探索宇宙的奥妙。」太空人景海鹏也说,很期待在太空进行香港中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希望热爱航天的青少年,能在未来亲自探索宇宙的奥秘。其实,是次太空人在轨飞行时间长达33天,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体现出中国载人航天发展的最新成就,本身就是一个精采看点。

  据介绍,太空人景海鹏和陈冬均具备飞船驾驶、组合体管理、手动交会对接以及故障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整个飞行任务期间,他们将在轨完成飞行器操控、在轨试验、健康保障、生活照料、科普及展示活动等生活和工作任务。 香港商报记者锺侠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