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十三五”全面建設“三城三區一基地”

2016-10-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黃勇、倪奇報道:今年6月14日,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准合肥瑤海經濟開發區(原合肥新站綜合開發試驗區)更名為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社會呈現全面快速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續位居全市首位,成功躋身全省一流開發區行列。從2011年到2015年,新站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從38.8億元增加到229.6億元,年均增長16.5%。今年1-9月份,全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621.7億元,完成工業增加值157.3億元,同比增長17.1%,增速持續位居全市第一。“十三五”期間,新站高新區將全面建設“三城三區一基地”,即打造“產業新城、生態新城、智慧新城”,爭創國家產城融合示范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建設國內一流的高教基地,奮力推進全區各項事業持續跨越式發展。

  產業集聚:全省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基地

  作為安徽省首批新型顯示產業集聚基地,新站高新區新型顯示產業迅速崛起。京東方10.5代線、康寧玻璃、晶合12英寸晶圓、惠科3000萬台液晶電視機配套生產項目……從上遊的玻璃基板、集成電路、原輔材料、大宗氣體、高端裝備等,到下遊的整機制造,終端應用,打通了一條“從砂子到整機”的新型顯示全產業鏈!

  在推動新型顯示產業集聚發展的同時,做大做強新能源、集成電路、智能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聚焦核心配套,著力提升創新能力,推動工業經濟運行。

  集成電路產業,抓住顯示產業快速發展有利時機,全面開展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對接,引進全球第六大代工企業—力晶科技投資12吋晶圓制造基地,彙成光電晶圓凸塊封測項目同步建設,中星微、瑞昱、聯詠等一批設計企業即將簽約入駐,全力打造國內特色集成電路產業集群。

  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產業。依托國軒高科、天合光能、海潤光伏、恒宇新能源,聚焦發展光伏電池、光伏電站及鋰電池,積極布局矽切片、光伏玻璃、組件、高速變速器、電機電控以及整車制造等上下遊環節,爭創國內重要的特色新能源產業基地。

  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堅持集群化、信息化、服務化和品牌化發展,聚焦發展機器人和軌道交通,以欣奕華、井松為龍頭引進一批機器人本體、關鍵部件和系統集成重點項目,圍繞中車、新譽打造軌道交通產業集群,實現了“合肥地鐵合肥制造”的目標。

  產城融合:全國首批產城融合示范區

  近日,依托新站高新區建設的“安徽省合肥市產城融合示范區”正式獲批全國首批58家產城融合示范區之一!

  近年來,新站高新區在經濟社會建設發展的過程中,一直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智慧城市、綠色城市、低碳城市、海綿城市建設,努力打造產業特色鮮明、生態宜居和諧的新城。

  圍繞少荃湖“中國新型顯示產業基地配套區”40—50平方公裏綜合開發,采取PPP模式引進國際化醫療集團、學校等,打造新站發展核心區。啟動新蚌埠路、文忠路精品道路示范段、城市綜合管廊建設。大幅提升園區水、電、氣、熱、通信保障能力,構建“軌道交通+快速路+BRT線路+主幹道+支線道路”的路網新格局。加快生活性服務業、文化產業發展,增強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社會保障水平。

  進一步加強水環境綜合治理,做好重點流域水汙染防治,以陶沖湖生態保護工程為示范,加快推進少荃湖、雙龍湖、鶴翔湖水域生態建設和水質修複工程。充分利用“三河四湖一渠”的自然資源,加快二十埠河生態廊道、少荃湖濕地公園、滁河幹渠沿線生態廊道、鐵路公園、高教基地帶狀公園等五大生態工程的建設。

  創新驅動:全省首個海峽兩岸創業創新基地

  今年8月,在浙江義烏召開的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工作經驗交流會上,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被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這在全省尚屬首個。該基地依托力晶晶圓制作、彙成封裝測試等涉台企業,在海峽兩岸設立“台灣人才創新創業聯絡處”,建立與台灣人才、企業的有效溝通平台。

  合肥新站高新區大力推動創新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平台建設,重點推進與知名大學、科研機構的合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合肥科學城”項目已正式落戶並即將開工建設,“北京大學—彩虹藍光寬禁帶半導體協同創新中心”已正式設立;聯合微電子中心、中科大微電子學院實訓基地等項目穩步推進。

  新鼎明創新創業基地、長百科創園、博儒科創中心等一批創業孵化平台陸續建成並投入運營,進一步整合了產業資源,高效孵化出新興產業、新型業態的“種子”項目,掀起了新一輪的創新創業熱潮。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