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胜地+宝地+热土 皖屯溪区域发展活力迸发

2016-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讯

  胜地+宝地+热土 皖屯溪区域发展活力迸发

  【香港商报讯】记者吴敏报道:地处皖南的屯溪区是国际旅游城市黄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该区率水、横江在城西汇集,形成明媚秀美、穿城而过的新安江。山水相映,城景交融,有“程朱阙里”美称。

  日前,在中关村海外科技园组团来屯溪考察九龙低碳经济园区的众创园、食品产业园等板块时,屯溪区委书记胡黎明表示,近年来,屯溪区依托资源、区位优势,打造了鬲山片区、九龙园区、江南新城等发展平台,为屯溪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黄山市委市政府新型工业化和“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屯溪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可以说,屯溪既是一处观光、休闲、度假的胜地,也是一方宜人、宜居、宜业的宝地,更是一块流淌着活力、商机、希望的热土。

  区位和文化生态资源优势日益显现

  “十二五”期间,屯溪转型升级实现重大突破。其中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获批,九龙园区、江南新城、花山片区、鬲山片区四大发展平台基本构筑。屯溪老街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新增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京福高铁沿线旅游市场不断拓展。屯溪老街、黎阳in巷、新黄山步行街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去年全年新引进市外投资项目175个。

  近日,黄山拓达科技有限公司与韩国新井真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干式螺杆真空泵项目在屯溪签约。新井在韩国国内以及国际市场享有较好声誉,此次与黄山拓达合作的干式螺杆泵在新能源、医药化工、石油、航运、电力、食品等行业拥有很大的需求量,市场前景广阔。

  屯溪区委书记胡黎明说,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六大战略平台的构筑,以及黄山北站高铁投入使用、黄山机场开通多班国际航班,立体交通网络的加快形成,各种有利条件和优势叠加,屯溪区位优势,文化、生态、资源优势也日益显现。此次中韩干式螺杆泵项目合作,既符合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实践。

  “调转促”加速,转型之路步履铿锵

  今后五年是屯溪加快建成黄山市“首善之区”的关键时期。胡黎明指出,屯溪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充分利用好九龙低碳经济园区和帅鑫园区两个平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造特色工业园区。要瞄准绿色食品、机械电子两大重点开展招商。

  屯溪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善良介绍:2016年屯溪区着力做实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加快园区项目建设,培育自主出口品牌,鼓励企业扩大加工贸易,拓展海外市场。大力开展产业集聚招商,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大旅游格局。同时着力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支持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

  突出产业招商,开展精准招商。在养老养生、农事体验、新型工业、楼宇经济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力争西安生物科技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今年以来,屯溪强化工业经济“调转促”工作。积极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和外来投资者能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让广大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招商捷报频传:继投资6亿元的中国徽州黄山民宿客栈交易中心项目落户后,中国钢研新冶集团也将橄榄枝伸向九龙园区。该公司是我国冶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机构,将投资24亿元与东晶光电合作开发高质量、大规格蓝宝石晶体项目。

  “纵抓产业延伸,横抓产业集聚”,胡黎明表示:只要我们坚持工业化、城市化战略和“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思路,聚焦中心上项目、抓招商,就能闯出一条具有屯溪特色的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