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新一轮东北振兴 大庆体育产业先行一步

2016-11-02
来源:香港商报东北亚新闻中心

新一轮东北振兴 大庆体育产业先行一步

【香港商报讯】近两年,随着消费方式改变、政策红利释放、资本力量介入等因素的联合作用下,体育产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新模式、新业态、共享经济不断涌现,产业间的协同发展效应也日趋显著。

10月29、30日,由大庆市人民政府、香港商报社共同主办的大庆体育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大庆成功举办。随着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联盟揭牌,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长期落户大庆……这座贴着老工业基地标签的城市中所暗藏的体育发展动能正在不羁的涌动着。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颁布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在这一节点下观察大庆在体育产业所取得的“突破”,或许将对引领东北资源型城市实践“健康中国2030”,走出经济困境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香港商报记者 国庆元

体育资本看好大庆

10月28日,当参会嘉宾的航班还未降落,大庆林间骑舍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就找到大庆体育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希望与前来参会的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进行会晤,探讨合作。

这场看似简单的会晤背后,是大庆体育产业资源对接更大市场的迫切需求。大庆体育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的举办,正是建立在市场主体的需求之上,使大庆本地的体育产业主体,有效实现了与外埠市场主体的对接。

在本届论坛期间,中国香港体育协会、香港商报社、北京露营之家、深圳好家庭实业、香港旅行社、大连波波集团、国宇文化传媒、黑龙江省汽车与摩托车协会、奥运冠军王镇等市场主体和创业者,分别与大庆市人民政府、职能部门和市场主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

从产业机遇看,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明确的“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北京申办冬奥会时作出的“三亿人上冰雪”承诺,已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发展体育产业的国家政策背书。

大庆作为工业城市,人口基数并不巨大。在这座262万人口的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时,能够吸引到三万余人报名参与;106家各类户外休闲体育协会,直接参与人数达到四万多人;全市500个广场和沿湖休闲场地,三十多万人常年参加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在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下,近两年大庆新增体育产业市场主体1100个,同比增长55%。

但在大庆市市长韩立华看来,目前大庆体育产业还不足以发出支撑之力,但对其发展之势和机遇潜力,韩立华用了三个扬长深入阐述:一是乘势扬长,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之势,大庆人均GDP已近1万美元,体育关联消费需求大;二是顺势“扬长”,全国和龙江体育产业正呈快发展之势,大庆置身于其中,且产业基础扎实;三是转化优势扬长,大庆发展体育产业的资源和设施优势有非常大的转化释放空间,整体生态化条件优越、基础设施比较完备、交通体系健全便利。

体育产业的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大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大庆相继建设的一批富有特色的体育场馆设施,成功举办的一系列国际国内品牌赛事,培养的一批全国有影响的奥运冠军和优秀执行团队,体育事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本界论坛上,普遍被产业界看好的还有大庆的冬季冰雪资源。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每年有着百万级的冰雪运动群众参与基础。截至目前,中国在冬奥会上共获得12枚金牌,其中9枚由黑龙江籍运动员获得。而作为退出计划经济较晚的城市之一,大庆在开展冰雪运动的拓展上后发优势明显。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在论坛致辞中,对未来黑龙江省发展冰雪体育运动的前景做了展望,“到2022年,黑龙江省内2000万、省外5000万共7000万人成为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到2025年,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

目前,黑龙江冰雪产业门类齐全,黑龙江正在构建东西两条冰雪产业线,东线为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西线为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延伸至大兴安岭,打造形成贯穿黑龙江全省、冰雪交错、点线结合的冰雪产业格局。在这一过程中,大庆的近三百个湖泊,地下丰富的地热含量,正成为产业界眼中的金矿。以冬季体育旅游和户外运动为基础的冰雪体育品牌赛事,和群体对冬季休闲类产品的旺盛消费需求,或将成为资本在大庆展开角逐的首批资源。

大庆本地的是特色化节庆活动,也将吸引资本关注目光。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将民族体育竞技已与蒙古族文化和温泉旅游深度融合,目前每年已吸引数十万人的关注和参与;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龙舟运动和端午节赛龙舟已形成传统,广受大庆市民喜爱;黎明湖冰雪嘉年华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累计接待游客近百万人。结合连续举办六届的大庆湿地旅游文化节,将体育竞赛、健身休闲纳入其中,旅游、文化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顶级赛事落户扎根

10月29日上午,当世界台球联合会主席杰森·弗格森在大庆体育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张开双臂,迎接与会者的掌声时,可以相信,回报给他的热烈掌声是大庆人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为大庆城市形象在世界推广上所做的贡献。

2015年,在大庆首次举办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之前,这项仅次于世锦赛和与英锦赛A级赛事,已经在四川城都举办了三届。正当赛事在成都走到了十字路口,大庆以政府搭台资本唱戏,大庆市国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赛事的承办方,战胜了包括成都、青岛、大连在内的多个城市,取得了2015年和2016年该项赛事的承办权,将这项为世界台联认可的、英国本土之外级别最高的职业赛事成功引入大庆。

在斯诺克的牵引下,2016年夏季,大庆市政府派出代表团,与英国谢菲尔德市达成意向友好城市。访问期间,政府代表团与世台联、谢菲尔德市沟通洽谈友好城市建设、项目合作等。大庆希望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永久落户大庆,将其打造成为一项传统性国际赛事,成为大庆的城市名片。

2016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举办之际,杰森·弗格森再次来到大庆。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谢菲尔德与大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仅是教育,还有两个城市的商务合作。

10月24日,在比赛间隙造,杰森·弗格森还率领肖恩·墨菲、阿里斯特·卡特、马丁·古尔德等斯诺克名将造访大庆一中,宣布大庆一中成为大庆首家斯诺克校园训练基地,并启动了大庆一中台球第二课堂。而根据大庆市政府官员的透露,今年国锦赛最大的成果,很可能将是这项赛事永久落户大庆;如果顺利,双方将在比赛颁奖后,举行签约仪式。

在本届体育论坛上,许多专家都持有一个相同观点——随着全国各地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优质的体育赛事IP将会越来越稀缺。在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成功举办的背后,有着80多个国家(地区)赛事转播,更吸引着国内外球迷专程观战。这令大庆感受到“体育赛事”对经济拉动和城市影响力扩张的独特魅力。 体育赛事引进并长效提供有效传播的核心,在于是否持续满足群体性消费需求,斯诺克扎根大庆,相信与一年来大庆街头涌现的各种台球俱乐部、相关产品消费需求,和群体性的参与热情不无关系。

在斯诺克“引凤入巢”的过程中,与其他城市相比,大庆并无明显的比较优势。作为黑龙江省省会城市的哈尔滨,无论在地理位置、专业赛事承载能力、大型活动执行团队等条件,都比大庆更具优势。可大庆正是借助其迫切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执政团队在体育产业的具体施政措施,更具魄力和实践精神,使其在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中,率先打响了体育产业的发令枪。

市场期待“大庆制造”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明确提出,“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在这一目标下,大庆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丰富的资源,将成为发展体育制造业承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大庆市政府的掌舵人,市长韩立华非常善于运用市场、品牌为杠杆,去撬动产业的发展。在本届论坛奥运冠军王镇进军打造产业项目之前,韩立华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任市长期间,就曾成功将冬奥冠军王濛引领入体育产业市场。

与中国冬季冰雪体育未来巨大市场相对,是冬季体育品牌的迷失,和冬季体育用品业国内巨大的需求市场。从目前体育用品的角度来看,仅是将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平移到体育制造方面,其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动能,将是大庆这类东北的转型城市所迫切需求的。在这一过程中,大庆6所高校、170多家科研院所、6个博士后工作站、6.5万在校大学生、13万科技人才以及11所职业教育学校的综合优势将得以释放,适当的通过政策引导,将有效激发科技人才,成为市场创新主体。   

而大庆体育产业快速壮大的关键在打通路径,韩立华认为,一要打通市场化路径,遵循市场化规律,在产业初始和成长阶段,政府要给予一些必要扶持;二要打通融合发展路径,加快体育要素与资本、新媒体和专业人才等有效结合,拓展体育与旅游、健康等产业嫁接组合;三要打通开放合作路径,促进体育多元文化、先进经验、各方资源开放式流动和高效流动;四要打通专民互动路径,通过发展专业体育,吸引带动群众体育、体育创业和体育消费。

目前,国内资本巨头纷纷布局体育产业市场。从阿里体育、乐视体育、苏宁的PPTV体育等产业布局分析,其构建的核心是体育产业的平台或生态。资本巨头的布局,更多的是为了通过流量入口转移需求人群,这恰恰给垂直细分市场的专项运动创业者,提供了准入机遇。

从目前大庆的施政措施来看,其正在为重点院校、归国、两院院士、重要科技发明人等高层次人才的创业和科技成果产化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条件。同时在行政服务环境方面,全面推进放管服和简政放权,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优化流程,缩短链条。在这一背景下,目前大庆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已达40亿,预计五年内有望达到200亿规模。 未来一个阶段,大庆将坚持“打造品牌、发展本体、服务社会”理念,立足国内国际、域内域外多种资源潜力,着力做大规模,做活市场,做优品牌,做长链条,力争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10亿元。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