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铁路建设再获重大进展 新建牡佳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 王宪魁陆昊黄民到现场考察

2016-11-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香港商报讯】好戏连台,捷报频传,龙江铁路建设再获重大进展。8日上午,新建牡丹江至佳木斯铁路客运专线在双鸭山市七星峰隧道出口施工现场正式开工。这是黑龙江省继哈大、哈齐、哈佳、哈牡、牡绥之后的第六条高铁,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省铁路建设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宪魁宣布新建牡丹江至佳木斯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黑龙江省长陆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民出席并讲话。

受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委托,黄民向参加铁路工程建设的全体建设者表示亲切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铁路发展的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牡丹江至佳木斯铁路客运专线是哈尔滨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线的建设可以使沿线城市实现高铁连接;也能使沿线城市和龙江省会哈尔滨实现高铁连接;还将使沿线城市通过高铁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和高速铁路网所覆盖的全国所有城市实现连接。因此,将会对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希望各参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要求,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领导下,精心施工,精心组织,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把牡佳客专建设成一项精品工程,向龙江人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牡佳客专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省铁路建设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省铁路建设的国家有关部委和参建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视察龙江时指出,黑龙江肩负着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建设完善的铁路、公路、机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是履行肩负重大职责、促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铁路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努力落实各项工作。牡佳客专全长375公里,连接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5个地级市,沿线人口900万,特别是连接鸡西、七台河、双鸭山3个煤城,对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具有重大作用。牡佳客专与正在建设的哈佳快速铁路和哈牡客专,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速铁路环线,将极大促进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促进黑龙江省中心城市哈尔滨与东部地区城市融合协调发展。希望沿线政府和全省有关部门强化服务,尽职尽责,为铁路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希望各参建单位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确保工程质量,确保生产安全,早日建成通车,为促进龙江转型发展、造福龙江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牡佳客运专线为双线铁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总投资385.6亿元。全线设牡丹江、桦林东、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孟家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9座车站,预留福利屯西线路所、四马架北站。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黑龙江省铁路建设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牡佳客专和哈佳快速铁路、哈牡客专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与哈尔滨形成两个半小时经济圈。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