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拉貝發展基金續簽合作協議

2016-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宋璟報道:11月23日,南京大學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舉行10周年慶典,活動中,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和拉貝國際和平與沖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發展基金在南京續簽合作協議。

  德國駐上海總領事羅騰表示,79年前,拉貝與十多位國際友人一起設立了南京國際安全區,保護了南京25萬平民,這是國際人道主義的大勝利,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如今,有很多德國企業在中國投資、繳納稅款、為中國生產產品,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一份子。願中德友誼長存,合作更加緊密,這也是拉貝先生當年所希望的。

  為實現拉貝故居作為國際文化交流平台的教育意義和社會價值,同時滿足長期維護故居的需要,當天“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和拉貝國際和平與沖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發展基金”(拉貝發展基金)續簽合作協議,捐贈方共同承諾將在未來五年中繼續為拉貝精神發揚光大貢獻力量。

  拉貝發展基金捐贈方之一、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表示,西門子為有拉貝這樣的員工倍感自豪,希望有更多人了解他的善舉,繼承他的精神。相信熱愛生命和追求世界和平依然是當今和未來社會的主旋律。

  約翰·拉貝1882年出生於德國漢堡市,1937年日軍攻占南京期間,時任西門子駐南京業務代表約翰·拉貝與十幾位外國友人共同建立“南京國際安全區”,拉貝被推選為主席,在不足4平方公裏的區域內共挽救了25萬中國難民的生命。拉貝的辦公處兼住宅共收留、保護了600多名中國難民。如今,這棟位於南京大學東南角的德式小洋樓成為“南京大學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1997年起,在南京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南京大學開始對拉貝故居進行修繕保護。2006年,中德雙方共同建立的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暨拉貝國際和平與沖突化解研究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並對外開放。2007年,由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大學、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駐上海總領事館、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江蘇博西家用電器銷售有限公司、揚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建立了“拉貝發展基金”。

  據悉,自對外開放以來,拉貝紀念館接待了包括德國前總統、日本駐中國副總領事等國內外參觀者近20萬人。2014年,拉貝故居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遺址名錄。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