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全國首創 皖黃山“護法”全域旅遊

2017-01-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葛旭芳 蔡季安報導:2016年12月30日,具有獨立行政執法主體資格的黃山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正式掛牌運行,並在旅遊管理領域集中行使原先涉及8個部門的88項行政處罰權。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市長孔曉宏、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程迎峰、市政協主席畢無非,安徽省法制辦副主任張敏,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黃林沐等出席啟動儀式。

  由此,黃山市旅遊市場秩序實現了一個部門管理、一支隊伍執法、一枚公章處罰,從制度層面破解了旅遊管理領域多頭執法、交叉執法、執法效率低下等問題。據瞭解,此項旨在破解旅遊綜合執法難題、淨化市場環境、保障遊客權益的改革在全國尚屬首創。

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黃林沐(左)為黃山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黃山風景區分局揭牌

  突出重點區域,強化試點保障

  黃山市是海內外著名的旅遊目的地,是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旅遊資源密度大、品位高,除擁有55處A級以上旅遊景區外,還有眾多的世界遺產地、世界地質公園、國家地質公園、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以及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鎮、名村,基本形成涵蓋山水、歷史、文化、生態等不同特色的旅遊景觀體系。

  旅遊市場秩序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尤其是近年來國內旅遊市場接連發生違規違法行為,直接影響了旅遊業健康發展。黃山市是中國現代旅遊業發源地之一,多年來旅遊市場秩序總體良好,該市以入選全省唯一的首批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為契機,在旅遊管理領域率先探索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以期從根本上破解旅遊市場秩序時有反復、遊客投訴時有發生等“頑症”,推動全域旅遊健康有序發展。

  2016年9月上旬,安徽省政府批准黃山市開展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此舉在全國旅遊城市中開了先河。

  據瞭解,黃山市將從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國率先開展旅遊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工作,試點區域為屯溪區、黃山區、黟縣和黃山風景區,涉及A級以上旅遊景區29家。具有獨立行政執法主體資格的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相對集中行使旅遊、價格、工商、食品安全、交通運輸、公安、體育、文化(文物)8個主要職能部門在旅遊管理領域的88項行政處罰權。

  旅遊管理領域行政處罰權相對集中後,旅遊領域行政執法由多部門間外部迴圈變為旅遊綜合執法機構內部迴圈,旅遊市場監管、執法、查處實現“三統一”,旅遊市場綜合監管能力將得以全面提升。去年前三季度,黃山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逾4000萬人次,未發生一起重大旅遊投訴。

  皖首支“旅遊員警”隊伍正式亮相

  黃山風景區現在每年接待中外遊客300多萬人。去年2月,黃山市積極探索旅遊監管改革,將黃山風景區旅遊市場執法列入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率先組建專職的旅遊市場聯合執法大隊,探索建立旅遊市場綜合監管的長效機制,改變了以往綜而不合、合而乏力等狀況。

  當天,黃山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黃山風景區分局和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旅遊警務支隊也獲批掛牌。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旅遊警務支隊作為安徽省首支“旅遊員警”隊伍正式亮相。據瞭解,旅遊警務支隊下轄南大門、北大門、溫泉、雲穀、玉屏、北海等7個旅遊警務工作站,並依託設在景區遊道關鍵節點的8個“待警點”,建立旅遊警務流動工作點,打造覆蓋全山、面向遊客的旅遊警務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

  黃山風景區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分局為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的派出機構,業務上受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指導,人、財、物仍由黃山風景區管委會管理,其主要職責是:受市旅遊管理綜合執法局委託負責黃山風景區(含湯口鎮區域)旅遊綜合執法等工作。

  同日,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隊增掛旅遊警務支隊牌子,各派出所增掛旅遊警務工作站牌子。黃山風景區公安局旅遊警務支隊作為安徽省首支“旅遊員警”隊伍正式亮相。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