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發揮智庫平台優勢 傾注智力絲路建設 上海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成果報告會隆重舉行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眉報道:正值國家“一帶一路”峰會成功召開之際,5月17日上午上海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成果報告會隆重舉行。報告會對四年來上海社會科學院的“一帶一路”研究成果進行了集中展示,呈現了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智庫作用,彰顯了國家高端智庫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智力支撐。

  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戰在致辭說,四年來上海社會科學院積極發揮高端智庫平台的優勢,聚力專題研究,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共建國家高端智庫合作研究平台,連續三年將“一帶一路”作為研究重點,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指導與協助下,共建絲路信息網,初步建立起多領域的“一帶一路”智庫合作網絡。

  副院長王振重點推介了“一帶一路”大數據庫——“絲路信息網”。該大數據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上海社會科學院兩家國家高端智庫合作共建,於2017年5月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正式推出上線。王振提出,絲路信息網將充分發揮兩大國家高端智庫的特點和優勢,依托上海“四個中心”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功能,建設面向企業界、面向各級政府、面向智庫和面向沿線國家的大型綜合數據庫。

  沈玉良研究員牽頭完成的《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投資報告(2017年度)》,采用理論分析和實際調研相結合的方法,從國際貿易和投資演變的視角分析了20世紀80年代以後經濟全球化對國際貿易、國際投資流量和流向的影響,以及國際投資與國際貿易之間的關系,厘清了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過去一輪經濟全球化中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位置變化及其原因,提出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促進的思路及政策取向。

  香港貿發局關家明總監表示,香港貿易發展局十分重視“一帶一路”的有關發展,希望促進內地及香港企業緊密合作,共同“走出去”、優勢互補,攜手發掘“一帶一路”商機。

  上海社科院與香港貿發局發布的“一帶一路”中外合作園區發展報告,從內地和香港的不同角度,分別探討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的經貿合作區建設的背景及具體成效,並運用實地考察、個案分析、理論研究相結合的方式,在分析全球經濟區演變趨勢以及對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越南龍江工業園區、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區、馬中關丹產業園區進行調研的基礎上,提出進一步推動我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的思路和政策建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