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旅游攻略

未來的鄭州 綠得很有“范兒”

2017-06-28
来源:河南商报

  屋頂綠化示意圖

  像這樣的立體綠化將越來越多

  花展、公園“練內功” 屋頂、立交“換造型”

  未來的鄭州 綠得很有“范兒”

  河南商報首席記者 高云

  未來,鄭州會綠得更有“范兒”。

  花展、公園“牽頭”,走上“內外兼修”的路子,屋頂、立交橋也都要“綠”起來。

  【瞻望一】

  鄭州園林將更有“文化范兒”

  在鄭州,不論是花展,還是公園,以后,都要走上“內外兼修”的路子了。

  今年,鄭州市園林局繼續開展系列花展活動,豐富花展活動內容,進一步擴大花展的行業影響力,培育更多的花卉展覽品牌。

  深入發掘公園歷史文化內涵,延續歷史文脈,突出特色文化、特色景點、特色園區,形成獨具特色的園林文化,打造一批文化氛圍濃厚、特色鮮明的公園。

  進一步豐富園林文化展覽展陳項目,建立園林文化網絡展示平臺,擴大鄭州園林文化影響力。

  加強園林文化研究,收集整理制作鄭州園林文化建設系列叢書和畫冊及影像作品,擴大園林文化宣傳。

  【瞻望二】

  屋頂、立交橋“綠”起來

  鄭州的城市建筑,不再是鋼筋混凝土的色調,也要“綠”起來。

  今年,鄭州市將實施空間立體綠化。

  立體綠化可以減少粉塵、降低噪音、蓄貯雨水、滯留暴雨、緩解洪水、構建生態建筑、促進節能減排,對于拓展綠色空間、美化城市環境、提高綠化面積、減少霧霾影響、促進城市生態環境改善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鄭州市將編制《鄭州市立體綠化實施方案》,積極推進城市空間立體綠化建設。

  制訂實施計劃,全面啟動立交橋體和公共建筑外墻立體綠化。

  要對具備綠化條件的現有公共建筑實施屋頂綠化。

  按照《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鄭州市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指導意見(試行)的通知》要求,新建住宅類建筑屋頂綠化率不宜低于15%,商業服務類建筑屋頂綠化率不宜低于30%,公共服務類建筑屋頂綠化率不宜低于35%。

  【瞻望三】

  公園管理進入ISO時代

  今年,鄭州市的園林綠化建設管理水平要解決規范化的問題,繼續在公園廣場引入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

  今年,鄭州市的公園廣場繼續開展ISO質量、環境管理體系的認證工作,市管主要公園、廣場要全部完成貫標,各縣市區、開發區也要逐步開展這項工作,今年要完成1~2個公園、廣場的貫標。

  同時加強城市數字化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建成覆蓋城市建成區公共區域的園林綠化數字化監管系統,為實施園林綠化規范化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此外,還要繼續抓好園林規劃設計工作,完成《鄭州市300米見綠500米見園三年規劃》的編制及報批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