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2017東亞海洋合作平台黃島論壇開幕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論壇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薇然、通訊員韓麗報道:9月7日,以“東亞聯通、絲路共贏”為主題的2017東亞海洋合作平台黃島論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來自中日韓、東盟及歐美等36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知名經濟學家、企業家、藝術家、科學家、兩院院士、專家學者等,500多位嘉賓齊聚西海岸,共商東亞海洋合作發展,促進各國在海洋、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溝通交流,深化了東盟與中、日、韓(10+3)等國的互聯互通、合作共贏。

  開幕式上,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山青表示,21世紀被稱為海洋的世紀,全球海洋治理的時代已經到來。今年6月,國家海洋局與發改委聯合發布了“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的設想, 致力於推動聯合國制定的《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海上合作。他建議,通過構建地區藍色夥伴關系、推動藍色產業發展、促進海洋科技創新等方式,進一步推動東亞海洋合作平台框架下的合作。  

  山東省副省長於國安介紹稱,山東地處中國東部沿海,是海洋大省,海洋資源豐富。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生物醫藥、海洋電力和海洋鹽業五大海洋產業增加值均居全國首位。今年恰逢東盟與中日韓(10+3)機制建立20周年,在新的曆史起點上,中國與東亞地區的合作交流,特別是海洋領域的交流,必將掀開新的光輝一頁。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季志業在會上發布了《東亞海洋合作研究報告(2017)》:“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接受和認同,並在執法互信、海洋治理、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惠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為了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理順合作機制,季志業倡議:樹立 “東亞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打造 “藍色夥伴關系”網絡,深化“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實現 “服務(service)、安全(secure)、智慧(smart)、可持續(sustainable) ” 4S目標。

袁隆平發表主旨演講。

  主旨演講階段,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的演講主題為“海洋科技與糧食安全”。他說,世界有9.5億公頃的鹽堿地,亞洲有3.2億公頃,占全球的1/3以上。中國有1億公頃的鹽堿地,其中有2.8億畝可以開發利用。發展海水稻,開發利用鹽堿地,有利於保障世界和我們國家的糧食安全。

  袁隆平還稱,我們去年在青島成立了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計劃到2018年示范海水稻面積一千畝,2019年計劃十萬畝。在三年之內選育耐海水濃度0.3%到0.8%的海水稻,產量每公頃300公斤以上,發展到1億畝會生產300億公斤糧食多養活八千萬人口。全世界有50%的稻田推廣我們的雜交稻,全世界有稻田1.5億公頃,一半種雜交稻每公頃增產2噸糧食生產的1.5億萬噸,可以多養活4、5億萬人口。

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

  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圍繞“從物質時代到生命時代”闡述了自己的觀點:當下,生命科學、基因科學在世界范圍內帶來了全新的挑戰和機會。中國在胰島素合成、人類基因、水稻基因等方面的科研水平已達到全球領先水平。未來,基因科學將從生命的至高點布局未來的產業形態。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汪建表示,香港作為一個良好的平台,在生物藥品和自由港方面優勢明顯,已逐步變為華大基因的重要管理和生產中心之一。其在港的市場擴充量和員工也在逐步增加,將主要服務於香港市民和醫院等,進而推廣到亞太甚至全球地區。

  記者了解到,作為黃島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東亞商品展、“一帶一路”民間工藝美術精品展已於9月6日開展,展覽持續至9月10日。而“五會”板塊:東亞工商領袖峰會、東亞港口聯盟大會、青島國際船舶與海洋工程創新與合作會議、東亞海洋文化教育合作論壇、東亞海洋高峰論壇,也在9月7日-8日陸續舉行。

  據悉,東亞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標志性項目。《東亞海洋合作平台建設規劃(2016—2020)》明確提出:平台建設以山東省青島市為核心,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設立東亞海洋合作平台總部。作為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第九個國家級新區,2016年,青島西海岸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871億元人民幣,增長12.3%,總量位居國家級新區前三強。三年來,西海岸新區海洋生產總值保持了年均17%以上的增長速度,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由21.8%提高到30.2%。2016年海洋生產總值達到866億元人民幣,增長21.3%,增速居國家級新區首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